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終端明顯落后於網絡側 “兩側”並行成長時代將至

林州波
2018年07月16日08:24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終端明顯落后於網絡側 “兩側”並行成長時代將至

  2018年是5G發展的關鍵一年。3GPP近日宣布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 NR)獨立組網功能凍結,這意味著5G國際標准終於塵埃落定,5G邁進一個新時代。終端一直是5G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對5G發展有重要意義。

  5G終端明顯落后於網絡側

  在推進5G發展的過程中,技術上可行只是基礎,終端設備應用才是5G發展的一個支撐點、關鍵點。否則,再高端的5G,也只是炫技而已。不過,當前移動網絡寬帶的發展速度非常快,一定程度上顯示終端業務的發展落后了。

  隨著3GPP發布5G SA標准,5G商用也進入全面沖刺階段,但是,目前距離2020年商用的目標隻剩一年半左右時間,終端面世的節奏安排對於產業鏈企業而言,可謂時間緊、任務重。在5G終端設備方面,盡管高通、英特爾、華為等公布的時間表均顯示首批5G終端將在2019年下半年問世,不過要把2G、3G、4G、5G的模式全都塞到一個小小的主板裡,對終端的結構設計、硬件性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挑戰了。

  3GPP在6月中旬發布了5G第一階段全功能標准化方案,由於中國企業深度參與了標准的制定,通信設備商提供滿足最新標准要求的網絡設備周期被大大壓縮可以說,5G已進入國際標准制定和產品研發的關鍵階段,但目前看來,5G終端的成熟還有很多不足,包括技術路線選擇不確定、標准成熟度有待完善、終端設計難度大、產業鏈成熟度低等問題。在當前,5G試驗階段的終端設備還無法滿足商用需要,現階段的試驗終端體積大,在芯片、天線等方面也還不成熟,缺少新型射頻元器件,新射頻芯片、器件的應用導致終端成本高,產品開發、測試驗証成本也很高。

  此外,5G預商用必須要有成熟的端到端預商用系統,那麼作為大規模商用之前的關鍵一環,預商用的終端也必然面臨諸多挑戰。因此面對未知的5G終端,產業界和消費者還有很多疑問,比如,哪裡能用5G終端,5G終端將會改變什麼,5G終端何時面世等。

  建網路徑引導終端設備演進

  按照計劃,今年下半年國內的5G第三階段測試將主要驗証SA標准,而明年開始,運營商就要建設預商用網絡,這裡存在採用NSA或SA方式建設網絡的選擇。國內三大運營商各有選擇,這也決定終端設備的歸向與演進。

  5G終端未來會有兩個關鍵節點,一是明年9月份商用終端要面世,消費者可以拿到5G智能手機﹔二是明年的世界移動大會巴塞羅那展,中國移動已經要求各家設備商在明年2月底前拿出可用樣機,以配合網絡側的快速推進。

  當然,對於5G終端的形態業界已有很多思考,例如為滿足更VR沉浸化體驗的顯示,終端可能需要包含大屏、折疊和3D曲面等特性,這樣才能適應5G網絡的超高速多樣化。高通已推出了5G終端的參考設計模板。

  終端側、網絡側並行時代將至

  專家認為,終端側、網絡側突飛猛進、並行成長互為促進的時代將至。

  在終端側:強調芯片、天線的能力提升,多種終端接踵而來。車聯網、工業物聯網、低功耗物聯網終端等會成為5G手機移動網絡終端的第一增量貢獻。手機基帶芯片計算能力更強。先進編碼調制對信道編碼器提出了要求﹔新型多址、新型多載波對調制解調器提出了要求﹔大規模MIMO、全雙工、高頻段通信、超密集組網由於提升了數據量,促使整個芯片大大提升質量﹔天線更加多元。除了目前的雙天線,多天線技術會出現。同時,高頻段小尺寸天線也會集成在手機之中。長期來看,無線VR設備、無人機、可能作為新的聯網終端成為人同外部世界溝通的橋梁。

  在網絡側,C-RAN、D-RAN、宏基站組網方式更加多樣,核心層更加扁平的,提升終端的要求5G時代基站已被3GPP定名為gNB,未來將會呈現以下變化:第一,組網方式更靈活,出現更多樣的蜂窩架構方式,C-RAN、D-RAN、網格網絡、D2D接入將會共存﹔第二,基站層次更加明顯,組網架構對應場景更加專業﹔第三,大規模MIMO逐步採用,天線、RRU集成化更明顯,RRU價值提升﹔第四,資源下沉,基站或下沉式CDN成為MEC候選資源池。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