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技術卡位戰風起雲涌 應用需求匱乏成發展絆腳石

吳勇毅
2018年07月16日08:24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技術卡位戰風起雲涌 應用需求匱乏成發展絆腳石

  在近日舉行的2018年5G全球深圳峰會上,工信部表示,目前5G第一階段的國際標准已經制定完成,國內5G標准的第二版本已提前啟動,優化方向重點在5G物聯網應用場景的增強,一個世界殺手級應用正在撬動。

  5G已成國家戰略制高點

  未來的科技行業將會邁入5G時代已經是當下全球產業界、經濟界的一個共識,率先抓住這個時代發展的命脈對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來說尤為關鍵。

  5G網絡規模是龐大的,隨之帶來的整體經濟規模無疑也是龐大的。IHS Markit的5G經濟報告有兩組數據可以作為佐証:到2035年,5G對全球GDP增長的貢獻將相當於與印度同等規模的經濟體,並將在全球創造12.3萬億美元經濟產出,這幾乎相當於所有美國消費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並超過了2016年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的消費支出總和﹔到2035年,全球5G價值鏈將創造3.5萬億美元產出,同時創造2200萬個工作崗位,上述數字超過了今天整個移動價值鏈的價值。

  5G也因此成為各國戰略必爭之高地。當前5G時代,中美歐再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線,演繹三強鼎立的格局。

  為了做好5G規模商用的技術准備,當下5G技術試驗正在全球各地展開。來自全球移動供應商協會(GSA)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運營商的5G技術試驗進入迅速擴張階段,宣布已開始5G技術試驗的運營商數量從113家猛增到135家。

  全球各廠商提前卡位5G

  如果說5G的上半場是標准制定和技術研發,那麼下半場的主旋律則是眾多企業搶灘應用市場的激烈角逐,各顯神通。

  國內方面,三大電信運營商爭先恐后卡位5G市場。中國移動將在2018年11月推出首批5G通用模組,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2個城市開啟測試, 2019年發布首批5G行業終端﹔中國聯通將在2019年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中國電信也已發布《中國電信5G技術白皮書》,並首批啟動了雄安等六城市的5G創新示范網建設。

  在國際方面,部分設備制造商、終端廠商也紛紛押寶5G時代的新業務形態。蘋果已聯合Intel,今年發布的iPhone 9有望實現全球首款5G手機,搭載最新蘋果A12處理器,將集成Intel和蘋果共同研發的5G基帶芯片﹔愛立信將聚集5G商業及無線接入、機器智能等關鍵技術推動因素。

  再來看芯片廠商。高通高通已發布支持5G的調制解調器芯片組Snapdragon X50﹔而聯發科、三星等也都表示會爭奪5G市場,聯發科5G芯片或將於2018年底問世。

  5G的發展道阻且長

  5G前景一片光明,但巨額成本、應用需求相對匱乏等似乎成了5G發展的絆腳石。

  當前5G基站數預期成倍增長,巨額投資成本面臨難於回收的困境。據悉,4G基站價格是3G的一倍,預期5G基站價格則是4G的一倍。

  根據中信建投研報統計,中國運營商5G主體投資規模將達1.23萬億元,較4G投資規模增長68%。目前發展5G業務對運營商的資本開支和技術研發挑戰很大。業內人士表示,三大運營商在4G時代投入的成本還沒有完全收回來,又要投入5G,不堪重負。

  另一個是在IT業務融合、集成和落地以及新業務探索上,5G運營開發商在未來商業化過程將面臨巨大挑戰,主要問題是需求相對匱乏。

  相對於4G支持單一場景,國際電信聯盟將5G定義為,支持eMBB(增強移動寬帶)、mMTC(海量機器通信)和URLLC(低時延高可靠通信)三大場景,這使得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一度成為業內外對5G最初的展望。

  但目前,除移動寬帶這個非常明確的市場之外,mMTC、URLLC兩大技術方向尚看不到或無法確定清晰可行的應用模式。如果隻有雲、視頻、物聯網這些需求的話,那肯定虧,5G還需要探索更多的應用業務落地。中國電信科技委主任韋樂平表示,5G如果找不到殺手級業務,行業發展將充滿坎坷。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