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電信建成首條中巴陸地直達光纜 “一帶一路”關鍵性項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07月16日08:25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建成首條中巴陸地直達光纜 “一帶一路”關鍵性項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7月13日,“一帶一路”關鍵性項目—“中巴光纜”開通儀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隆重舉行。巴基斯坦總理穆爾克、特別通信組織負責人巴杰瓦將軍、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鋒及中巴各界友好人士近700人出席了開通儀式。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開通儀式上表示,“中巴光纜”項目是連接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首條跨境直達陸地光纜,是習主席2015年4月在伊斯蘭堡揭牌的“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

  “中巴光纜”從中國烏魯木齊市經中巴邊境紅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市,全長2950公裡。這一項目也是中國電信實現與周邊國家網絡互聯互通的戰略性重點項目。日前中國電信與巴方合作伙伴成功進行了跨境系統測試驗收,全程各項傳輸指標良好,已完全具備開通大容量業務的條件。

  “中巴光纜”的開通,標志著兩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兩國之間無陸地光纜連接的歷史一去不復返,這是中巴兩國通信與信息化領域合作的重要裡程碑,也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最新成果。“中巴光纜”開通后,將大幅縮短中巴之間的通信時延,使中國通往中東與非洲形成全新的戰略通道。作為“中巴經濟走廊”的基礎性項目,“中巴光纜”開通將使中巴經濟走廊的基礎設施能力大幅提高,也為“中巴信息走廊”提供了關鍵性的能力。

  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鋒介紹,“中巴光纜”從項目發起到現在開通,跨越了整整十年。“中巴光纜”穿越喀喇昆侖山脈、興都庫什山、帕米爾高原、喜馬拉雅山脈,經過了海拔4733米全世界最高的紅其拉普口岸,全程大多數地區地質地形復雜、海拔高,需要穿越近百公裡無人區。中國電信與合作伙伴攜手克服建設工期短,施工難度大等重重困難,完成了全線光纜、機房和站點配套設施的建設,多年的夢想終於成為現實。正如中國駐巴基斯坦姚敬大使所說,這是真正的“數字喀喇昆侖公路”。

  “中巴光纜”的開通將為推進“中巴信息走廊”一系列核心項目建設奠定基礎,將為促進中巴兩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及區域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