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IPv6規模部署開局良好 我國加快部署互聯網向下一代演進

黃 鑫
2018年07月16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加快部署互聯網向下一代演進

  近日,推進IPv6(互聯網協議第六版)規模部署專家委員會舉辦了2018中國IPv6發展論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今年是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的開局之年,起步良好,進展順利。

  “網絡設施的IPv6改造取得階段性成果,基礎電信企業以LTE網絡端到端IPv6升級為主攻方向,加快網絡、終端和自營業務的改造,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為完成全網改造任務積累了寶貴經驗。”楊小偉說。

  據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介紹,在網絡基礎設施方面,3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完成26個省份、上百個地市LTE網絡IPv6改造,並為LTE用戶分配IPv6地址,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戶總數超過7000萬。

  同時,互聯網應用的IPv6升級進一步提速,互聯網企業對於IPv6升級改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增強,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制定了較明確的升級改造方案,大部分典型互聯網應用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務﹔中央機關及省區市政府網站、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中央企業外網網站的IPv6改造計劃也在積極推進,部分網站已經初步完成了改造任務。

  在應用基礎設施方面,基礎電信企業的大型數據中心均已支持IPv6,基本建立IPv6業務受理、開通測試流程﹔部分內容分發網絡企業、雲服務平台企業已完成部分產品IPv6改造,正逐步提供IPv6商用服務。在互聯網應用方面,主要互聯網企業針對用戶量大、流量集中的互聯網應用,均制定了IPv6改造實施方案,相關改造工作正有序開展﹔基礎電信企業的門戶網站及部分自營業務系統已完成IPv6改造並對用戶提供服務。

  支撐IPv6發展的產業環境也趨於成熟,通信設備制造企業、移動智能終端廠商加快產品迭代升級,網絡設備和終端設備的IPv6支持度大幅提升,終端對於IPv6發展的瓶頸性制約得到了改變。

  楊小偉表示,總體上看,我國IPv6規模部署工作初步形成了網絡、應用和終端協同推進、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局面,但與國際上IPv6發展較快的國家相比,還存在比較大的差距。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介紹說,我國目前IPv6的發展遠遠落后於歐美發達國家。亞太互聯網信息中心實驗室最新數據顯示,全球IPv6用戶滲透率超過10%的國家有32個,其中比利時、印度的IPv6佔比超過50%,美國、德國超過40%,而中國IPv6用戶佔比不到1%。

  “截至去年底,中國IPv6用戶佔全國互聯網用戶的比例僅為0.3%,在全世界排名很低,遠遠落后於印度、越南這些發展中國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通過各方面努力,現在已經有了可喜進展,IPv6的用戶佔比將從0.3%上升到5%,而全年的目標是20%。

  楊小偉表示,要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基礎電信企業要做好網絡基礎設施的改造升級,設備制造企業要消除IPv6盲點、推動端到端貫通,大型互聯網企業要加快自身業務系統的升級改造,發揮平台帶頭作用,打造業務生態圈IPv6應用,對提供的各類平台服務要推進第三方主體支持IPv6,加快引導IPv6流量轉變。

  張峰表示,將支持基礎電信企業率先完成網絡和自營業務系統改造,全面實現網絡端到端貫通,盡快向用戶提供IPv6服務。同時,實施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部署行動,支持典型行業、重點工業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IPv6網絡化改造。

  據國資委綜合局副局長周密介紹,今年年底前,各中央企業計劃完成總計2000多套各類網站和互聯網系統的IPv6改造工作,涵蓋門戶網站、面向公眾服務的互聯網系統、移動APP、電子商務平台等。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