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這些新技術新方法了解一下!

2018年07月16日08:26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這些新技術新方法了解一下!

  不斷新增的網絡安全風險和持續發生的詐騙問題讓社會各界對於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問題的關注度持續增加。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論壇上,來自通信和公安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企業負責人就如何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打擊治理詐騙工作面臨著哪些新情況,各行業如何進一步推進防范打擊工作,又有哪些新技術新方法值得關注?

  行業內外協同發力

  “在公安部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信息通信業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防范打擊工作制度和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業內外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全國多層次、立體化的技術防范體系基本形成,通訊信息詐騙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張新在總結當前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的情況時表示。

  與此同時,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

  一是網絡安全問題日益突出,近期利用物聯網卡、釣魚網站、電商平台等實施詐騙的情況明顯增多。

  二是技術攻防博弈日趨激烈,不法分子想方設法挖掘業務漏洞,千方百計規避技術防范策略,呈現高對抗、快轉移、難防范的特點。

  三是新興領域詐騙時有發生。

  近日,工信部印發了《關於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聚焦重點、技管結合、落實責任、標本兼治”的總體思路,針對當前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分析問題,把握規律,從電話用戶實人認証、境外詐騙電話整治、釣魚網站和惡意程序整治、網上詐騙信息治理、技術防范體系建設、新興領域詐騙風險防范、強化檢查通報機制、企業責任落實、加強宣傳引導9個方面,提出32項任務,對縱深推進防范打擊工作進一步細化了路線圖。

  公安部正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姜國利介紹,今年以來,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2萬起,抓獲詐騙犯罪嫌疑人6.8萬余名,繳獲涉案銀行卡10.6萬張、手機卡16.8萬張,關停涉案違法電話號碼12.8萬個,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專項行動取得了重大成果和明顯成效。

  中國互聯網協會12321舉報中心在匯聚舉報信息、完善社會監督渠道上積極作為。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介紹,今年以來,12321舉報中心與基礎電信運營商、移動轉售企業、應用商店等機構聯合處置各類不良和垃圾信息共34萬余件(次),督促相關網站對涉嫌泄露個人信息的7180條信息進行了刪除,累計下架不良App1100款。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則發揮自身優勢,根據詐騙治理的重點和難點,開展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的長效機制政策法規研究,以及網絡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法律體系等相關研究。同時,立足行業平台地位,積極推動基礎電信企業與互聯網企業以及全行業的信息共享和協同治理。

  新方法新實踐不斷涌現

  在本次召開的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論壇上,來自福建廈門反詐中心、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360、阿裡巴巴、騰訊等單位的18個案例獲得“具有推廣價值的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創新實踐案例”,在這些案例中,既有打擊防范的新技術,也有反詐防騷擾的新產品,也有協調聯動的新機制,還有創新的管理辦法和宣傳形式。這些新方法和新實踐為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國聯通建立了防欺詐公益服務平台,對用戶的通信行為特征進行分析,通過數據中心的數據、多維模型與算法智能識別欺詐號碼,截至目前,平台共發送10010提醒短信214萬條,轉交公安機關詐騙線索2.33萬條,為用戶避免潛在經濟損失超過18.57億元。

  中國移動實施基於大數據的通訊信息詐騙防范打擊,以“受騙號碼分析為主,施騙號碼分析為輔”,對詐騙事件進行識別防范,提高了對虛假號碼等違規號碼的識別率,建立了政企聯系合作體系,能實時進行事中發現與勸阻止付。此外,基於“彩印”業務向用戶提供涉嫌詐騙號碼提示服務。

  中國電信號百公司建立智能碼號數據庫,以“閃信”的形式在用戶接聽電話前為用戶提供安全提醒。

  360公司提出“人工智能+”反欺詐解決方案,提升針對預警、驗証、反欺詐的持續監測應急處理能力,對惡意電話、短信、彩信等進行一站式防護。

  電話邦公司利用AI和大數據構建反詐體系,並搭建了詐騙號碼智能識別平台,2017年,電話邦號碼服務日均保護5.4億日活用戶的通話安全。

  騰訊公司搭建了“bingo”賓果反詐騙系統與騰訊110舉報平台,能夠精准發現正在受騙的被害人,並與警方聯動實時阻斷攔截,實現警企聯動的閉環,110舉報平台為用戶提供了小程序、網站、公眾號等符合移動互聯網用戶使用習慣的舉報渠道。

  蝸牛移動則建立了自己的反詐騙管理系統——170衛士,識別發現疑似詐騙號碼。

  縱深推進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是一項復雜的社會化大工程,必須全社會各行各業共同參與。

  在論壇上,姜國利表示,希望各大電信運營商和互聯網公司能夠圍繞詐騙犯罪的手段,不斷總結整治黑灰產業的經驗,採取有力的防范措施,開展技術反制,及時關停封堵疑似詐騙電話、寬帶賬號,清除網上有害信息。同時進一步加大警企聯動,各成員單位、電信運營商、互聯網公司各自發揮自己的優勢,積極投身到打擊治理工作中,為構建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打擊治理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