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將成物聯網發展催化劑 異業結盟或有利於做大市場

葉晨暉
2018年07月16日08:39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將成物聯網發展催化劑 異業結盟或有利於做大市場

  7月6日,2018物聯中國年度盛典暨第四屆中國(國際)物聯網博覽會在廈門舉行。圖為華為展區。中新社 楊伏山/攝

  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發布了《5G無線技術架構白皮書》,白皮書提出,2020年之后,移動通信技術和產業將邁入第5代通信,5G有望大規模商用,實現數據流量千倍增長,使經濟生活從過去的移動互聯網擴展到物聯網領域,實現“萬物互聯”。

  5G成物聯網發展的催化劑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認為,5G將全面構筑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設施,從線上到線下、從消費到生產、從平台到生態,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邁向新台階。

  在預測5G高頻應用場景上,華為在2017年底也發布過一個《5G時代十大應用場景白皮書》,列舉了包括雲VR/AR、車聯網、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無線醫療、無線家庭娛樂、聯網無人機等在內的24項5G應用。

  華為董事長梁華就出,在新的產業周期中,5G、IoT、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構建萬物互聯智能世界的關鍵。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也曾公開表示,5G時代最大的特點是萬物互聯。5G大帶寬、低時延的特點支撐了全新的應用場景,也衍生出了智能物流等大規模物聯網業務。

  眾多企業角逐5G行業應用

  5G技術的真正意義在於打開萬物互聯的IOT時代,我國越來越多的設備商牟足勁兒,力爭在5G商用上搶得先機。在眾多行業應用中,目前產業界認為空間比較大,確定性也比較高的包括VR/AR、車聯網、自動駕駛以及工業控制等。

  當前,VR、AR已經成為5G時代的焦點之一。蘋果、Google通過自身手機系統的佔有率優勢,提供AR開發接口,鼓勵開發者進行AR應用的開發,期待產生新的應用使用形態。國內的聯想、愛奇藝也都成立獨立公司重注VR/AR產業,VR產業正在逐漸從虛擬走向現實。“可以說AR/VR將是5G的一種殺手級應用。”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網絡服務基礎研究中心副主任喬秀全教授表示。

  車聯網和自動駕駛也是5G眾多應用之一。由於5G網絡具有高可靠、低時延的優勢,加上AI技術進步,自動駕駛場景正日益受到眾多企業的關注。蘇寧物流與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近日聯合宣布,未來將強強聯手,加速落地物流無人駕駛技術。華為戰略部門也表示,在未來一年中,車聯網將會是華為的戰略重點。而據不完全統計,新興造車企業已經突破60家,並且這一數字仍在不斷增長。

  5G在工業自動化領域也有著重要的作用。5G網絡將實現人與人、人與物以及物與物的連接,並將相關分析、決策反饋至工廠,完成智能制造模式的生態閉環。中國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與清華大學共同開發了使用人工智能(AI)和5G技術的機器人。這種設備利用AI記住人的動作,然后使用5G網絡實時將人的動作軌跡傳達給機器人手臂。一些對人來說危險的場所可以使用機器人,存在這種需求。

  此外,華為、OPPO、VIVO等通信設備及手機廠商也在蠢蠢欲動。華為近期也向外界披露了精細到月份的5G產品時間表——將於2018年9月30日推出基於非獨立組網(NSA)的全套5G商用網絡解決方案,並於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機。VIVO啟動了5G終端試驗樣機研發,計劃2019年首批推出5G預商用終端,預計2020年,實現5G智慧手機的商用。OPPO計劃於2019年推出預商用的5G智能手機,2020年向市場推出商用化5G手機產品。

  異業結盟或有利於做大市場

  據市場研究公司IDC預測,2020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量將接近300億左右。物聯網市場規模預期在2020年前將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長,全球物聯網市場到2020年將增長至1.7萬億美元。從長遠來看,物聯網有望成為后金融危機時代經濟增長的引擎。

  不過,5G雖然能夠在IOT、車聯網上有巨大前景應用,但這些都還是基於美好的願景。如果沒有強大穩定的網絡信號環境,IOT、車聯網、VR/AR等其他任何終端和技術系統都將會變得舉步維艱。

  在IT業務融合和落地以及新業務探索上,企業在未來商業化過程將面臨巨大挑戰。因此,除了5G對未來生活的豐富應用外,不應忽視其背后的包括RAN、終端、服務器和雲計算等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由於5G涵蓋技術層面廣,業者若是要單打獨斗,將會陷入更艱難的境地。因此,5G市場中,未來我們也會看到更多異業結盟,企業共同追逐5G市場蛋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