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鐵塔沖擊港股"募資王" 蓄力"大共享"釋放5G紅利

2018年07月25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趙超)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鐵塔”)7月24日在香港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布會,宣布於7月25日正式在香港招股。此次中國鐵塔擬全球發售431.148億股H股,指導價格區間定在每股1.26港元-1.58港元,募資規模約543億港元至680億港元,有望成為年內港股最大IPO募資。

  中國鐵塔於2014年成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通信運營商將自身的重資產鐵塔基站業務剝離后注入中國鐵塔,並以注入資產劃分持股比例。目前,中國鐵塔是全球最大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

  招股說明書顯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及中國國新各持有中國鐵塔38%、28.1%、27.9%及6%。中國鐵塔還將引入高瓴資本、淘寶中國、中石油資本、工商銀行等十名基石投資者,認購總金額達14.235億美元(折合約111億港元)。

  從財務數據看,中國鐵塔的盈利能力在逐步提高。招股說明書顯示,中國鐵塔2015年營收88億元,淨利潤為負的35.96億元﹔2016年營收560億元,淨利潤為0.76億元﹔2017年營收687億元,淨利潤為19.43億元。2017年底公司總資產3226億,淨債務1485億元,杠杆比率為53.8%。

  本次IPO集資將用於新站點建設和擴張﹔輔助設施的維護和提升﹔鐵塔和處所的維護﹔鐵塔資產收購,和其他主要資產。

  據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鐵塔共新建了51萬個站址,新增租戶超過100萬,站址規模達到了190萬站址,租戶數量278萬。截至今年6月底,三家運營商新增租用戶共享比例達到了71%。

  即將到來5G時代,移動通信基站密度將加大,數量成倍增加,如果按照傳統建設方式,大量新建通信鐵塔基站,投資規模將十分巨大。與此同時,由於5G基站趨於小型、微型化,而各類交通、市政、警務、電力等杆塔資源,稍加改造均可滿足通信設備挂載要求,如能充分整合、共享利用,不僅能極大地降低建設成本,快速滿足5G網絡部署要求,也符合“共享經濟”理念。

  據了解,目前中國鐵塔正通過與電力、鐵路、市政、公安、交通、物業等社會各方廣泛合作,打通“通信塔”與“社會塔”雙向轉換,已儲備千萬級社會杆塔資源,用於5G網絡快速布局發展。

  同時,中國鐵塔積極開展跨行業開放合作。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經為環境監控、海事監控、地震監測等16個行業提供服務。截至今年6月底,跨行業的租戶數量由2000多個快速增至5.7萬個,今年上半年收入3.7億元,去年全年1.7億元,收入規模增加了一倍多。在收入結構上,2016年公司塔類業務的貢獻超過99%,今年上半年,塔類以外業務佔比提升至3.6%,多元化發展初見成效。

  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表示,中國鐵塔上市后杠杆水平將進一步下降,財務成本會得到有效控制。展望未來,5G基站的建設、物聯網都會助力中國鐵塔成為更大規模的移動通訊基礎設施企業。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