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政企市場業績狂飆 寬帶和物聯網成中移動新增長點

姚翀
2018年08月17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寬帶和物聯網成中移動新增長點

  近日,中國移動發布中期業績,在傳統業務增長乏力的情況下,政企市場等新增長點成為拉動收入的重要引擎。

  收入和利潤增長乏力

  近日,中國移動發布公司上半年財務業績顯示,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實現人民幣391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9%,其中通信服務收入為人民幣356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5%,上半年的EBITDA為人民幣145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7%。股東應佔利潤為656億元,同比增長4.7%。

  從利潤和收入這兩項指標來看,中國移動總體增長乏力,而這與整個行業今年的情況也相合。根據工信部的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0億元,同比增長4.1%。

  在面向消費者的業務上,中國移動上半年新增4G基站19萬個,進一步加強室內深度覆蓋、城區連續覆蓋和農村廣域覆蓋,覆蓋水平和網絡質量保持領先優勢。

  中國移動同時表示,4G淨增客戶和流量份額呈現回升勢頭,上半年淨增移動客戶1861萬,總客戶數邁過9億裡程碑,其中4G客戶6.8億,淨增2732萬,4G客戶滲透率達74.7%。

  政企市場呈兩位數增長

  相比於總體收入利潤以及面向消費者業務的增長乏力,中國移動政企市場的增長速度則要亮眼得多。

  半年報顯示,中國移動當前服務的政企客戶超過670萬家,集團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同比增長21.2%,市場份額超 38%。

  在重點產品上,專線和IDC業務繼續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專線收入同比增長26.9%,IDC收入同比增長56.8%,市場份額較去年全年分別提升3.8個百分點和3.5個百分點。

  中國移動表示,公司聚焦工業、農業、教育、政務、金融、交通、醫療等七個重點行業提供整合解決方案,年收入超億元級別的產品達到11項,其中“和教育”上半年收入超過人民幣20億元。

  與此同時,中國移動大幅降低互聯網專線資費,惠及中小企業213萬家,並推出中小企業特惠寬帶產品,接入成本大幅降低。

  寬帶、物聯網拓進迅猛

  上半年,中國移動家庭寬帶市場的客戶份額和收入份額實現了雙提升。家庭寬帶客戶淨增1880萬戶,行業淨增客戶份額達到57%,總客戶數達到1.28億戶,高帶寬客戶佔比持續提升,100Mbps及以上帶寬客戶佔比達到42.5%,較上年底提升20.5個百分點。目前,中國電信得寬帶用戶數為1.4億戶,照此勢頭,中國移動有望今年趕超中國電信。

  中國移動表示,上半年,家庭寬帶收入達到人民幣210億元,同比增加49.1%,成為重要增收來源,而上半年家庭寬帶綜合ARPU達到人民幣34.8元,增長7.3%。

  除了寬帶,中國移動上半年應用及信息服務收入增長23.5%,也較大程度拉動了整體收入增長。

  其中,物聯網業務發展迅猛,物聯網智能連接數淨增1.55億,規模達到3.84億,物聯網收入同比增長47.6%。

  中國移動稱,公司致力打造NB-IoT高質量網絡,年內將實現全國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在不久的將來,車聯網、工業制造、智能穿戴、教育、醫療等物聯網平台層、應用層業務將成為支撐公司收入持續增長的重要領域。

  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