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報告稱我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達82.0%

2018年08月2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寬帶發展聯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趙超)我國寬帶發展聯盟近日發布的第九期《中國寬帶普及狀況報告》(2018年第二季度)顯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我國固定寬帶家庭用戶數累計達到36688.6萬戶,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達到82.0%,環比2018年第一季度提升3.1個百分點,同比去年同期提升12.9%﹔移動寬帶(3G和4G)用戶數累計達到125602.7萬戶(不包含移動通信轉售用戶),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達到90.4%,環比2018年第一季度提升4.1個百分點,同比去年同期提升15.4%。

  寬帶普及水平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和信息化創新驅動力的重要指標,近年來,隨著“提速降費”工作的不斷深入推進,在通信行業主管部門、基礎電信企業及寬帶發展產業鏈相關各方的共同推動下,我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和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年度提升達到十幾個百分點,並雙雙提前近三年超過我國“十三五”規劃2020年末目標。

  從各地的寬帶發展普及狀況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方面,江蘇省最高,達到114.5%,福建、浙江、廣東三個省也超過了100%(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超過100%,主要是存在一個家庭用戶擁有多個固定住所,辦理了多個固定寬帶接入業務的情況),排在前五位的地區還有上海市。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方面,北京市達到162.3%,遠遠超過其他地區,排在前五位的還有上海市、廣東省、浙江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 

  從國際上看,根據歐盟發布的DESI指數報告,我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已超過歐盟國家75%的平均水平(2017年末最新數據)﹔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是由35個世界上最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國家對應相比,可在全部35個國家中排到第16位,已超過法國、德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根據OECD官方網站的最新統計數據),但與OECD國家平均101.8%的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還有一定差距。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