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如何深化?

彭志藝 張振濤 王玉環 姜宇澤 王麗耀 魏薇 楊劍鋒
2018年08月24日08:16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如何深化?

  當前我國通訊信息詐騙活動有哪些特點?

  通訊信息詐騙主要是指詐騙分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電信、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和工具,通過發送短信、撥打電話、網絡聊天等聯絡手段,誘騙、盜取被害人將資金匯存入其控制的銀行賬戶,實施違法犯罪的行為。

  當前,我國通訊信息詐騙活動總體呈現四方面特點:一是詐騙實施手段多樣化、精准化。隨著我國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力度不斷加大,詐騙手段不斷翻新,方式更加隱蔽、花樣不斷翻新,通訊信息詐騙逐漸從傳統廣撒網、誘導式“撞騙”向“連環設局、精准下套”的精准詐騙轉變。二是詐騙犯罪主體呈地域化、職業化趨勢。同一地域詐騙分子結伙形成的地域性職業犯罪團伙日益成為通訊信息詐騙犯罪分子的突出特點。三是詐騙組織構成專業化、產業化。通訊信息詐騙呈現出產業化發展的態勢,內部分工越來越細,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形成了一個盤根錯節的利益化鏈條或者網絡。四是詐騙實施行為跨境化、跨區化。隨著我國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人員國際往來日趨便利,區域間通訊物流支付日益發達,通訊信息詐騙活動跨境、跨區域成為常態。

  為什麼通訊信息詐騙活動不時出現?

  通訊信息詐騙作為傳統詐騙犯罪在信息時代所衍生的一種特有犯罪形態,其形成原因十分復雜。一是個人信息泄露是詐騙活動成功實施的關鍵因素。詐騙分子在精准掌握用戶個人信息的情況下,很容易編造出迷惑性極高的詐騙場景。二是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為詐騙活動提供了便捷的渠道。詐騙分子通過搜索引擎、社交軟件等獲取到改號軟件、虛假交易軟件等非法工具,或雇人發送偽基站信息、撥打電話、轉賬取款、洗錢等。三是相關企業安全責任意識淡薄為詐騙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如前期,虛擬運營商安全管理鬆散,不實名登記、違規開卡等問題突出,170、171號段一度成為詐騙分子的首選。四是防范意識不強、貪圖小利是詐騙活動成功實施的重要原因。犯罪分子充分利用受害者貪圖小恩小惠、幻想天上會掉餡餅的心理,借助各種手法進行誘導,消除受害者疑慮,最終實施詐騙。

  究其深層次原因,一方面,通訊信息詐騙活動興起與我國正處於社會發展轉型階段有密切的關系。當前,中國正處在經濟社會轉型期,社會貧富不均、城鄉差異大、道德觀念下滑等誘發違法犯罪的消極因素大量存在。另一方面,我國現有社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與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不匹配。通訊信息詐騙時空跨度大、技術含量高,傳統社會治理手段難以適應。同時,通訊信息詐騙活動涉及人員流、信息流、資金流的綜合跟蹤、分析和查處等工作,緊靠單一地區單一部門難以實現有效治理。

  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面臨哪些新挑戰?

  在行業主管部門的統籌督導下,相關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研究機構、社會組織和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形成了協同聯動、開放共治的治理格局。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通信行業通訊信息詐騙治理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初步實現了“涉案號碼通報數量明顯下降”和“用戶投訴舉報數據明顯下降”的目標。然而,通訊信息詐騙治理始終處於一個動態博弈的過程,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當前形勢依然嚴峻,治理工作任重道遠。

  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面臨的形勢。一是通訊信息詐騙從電話短信詐騙向網絡詐騙演進。當前,網絡詐騙發案最多、增長勢頭最猛,其信息傳播鏈條長、涉及主體多、身份信息易隱藏等特點,加大了管理部門溯源查處的難度。二是通訊信息詐騙治理對抗強度不斷上升。詐騙分子在研發新型騙術時,往往會深入研究現有的網絡服務,通過發現各類業務規則和技術防范漏洞,不斷創新詐騙犯罪實施方式。三是通訊信息詐騙實施精准化程度持續提高。部分詐騙團伙的規模和專業分工程度可媲美中小型企業。四是通訊信息詐騙目標人群向境外公民轉移。在政府部門的高壓打擊下,詐騙分子逐步將目標轉向在境外的中國公民。由於詐騙活動實施地點在境外,國內有關部門很難實現追蹤溯源和跨境打擊。

  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面臨的挑戰。與持續變化的詐騙犯罪活動形勢相比,防范打擊工作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是在法律法規方面,無法可依和有法難依現象突出。例如,個人出賣銀行卡、手機卡、網上支付賬號等行為存在如何定性問題。二是在行業管理方面,用戶個人信息保護、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等基礎性制度已經較為細化和完善,但在企業責任落實方面,特別是對“實人實名”等管理要求的監督落實上力度仍需加強。三是在技術手段方面,已有技術平台和系統在相關技術實施上仍需持續優化,在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實現事前有效防范和事中事后精准溯源等方面還需深入探索。四是在社會共治方面,相關部門與企業、行業組織建立了高效的聯動處置機制,但在具體操作流程方面尚有待進一步規范。

  如何深化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

  在法律法規方面,一是在立法層面,在法律上細化如何處罰出賣銀行卡、手機卡等涉及通訊信息詐騙的違法違規行為,使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有法可依、有據可循。二是在執法層面,加快制定信息通信行業辦理通訊信息詐騙案件的規范指引,進一步明確政府相關部門與企業、行業組織聯動處置的流程規范。

  在行業管理方面,一是強化和鞏固行業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和電話實名制工作。研究出台網絡數據安全保護指導意見,明確數據安全的范圍邊界、責任主體和具體要求。二是重點整治釣魚網站、“僵木蠕”、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等網絡詐騙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即時通信、社交平台等信息傳播渠道管理,強化二維碼、短域名轉換等新技術新業務的安全評估。三是加強監督檢查與問責,強化對公安通報、用戶舉報、行業監督檢查的問題的整改,固化行政約談處罰、社會曝光等工作機制,督促企業切實落實安全責任。

  在技術手段方面,一是利用大數據技術強化對詐騙信息研判分析。積極提升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的技術管控能力,及時預警高風險短信與電話。二是強化對詐騙實施技術手段的跟蹤應對。及時跟蹤詐騙分子利用二維碼、短域名轉換等互聯網新技術新業務實施詐騙的趨勢,分析典型詐騙案例的技術特征,研究技術應對思路和措施。

  在社會共治方面,一是搭建信息共享交流平台,總結推廣通訊信息詐騙治理的優秀做法和有益經驗。二是健全完善行業自律規范制度,組織企業制定針對語音專線、400等詐騙風險較大的重點電信業務的自律公約﹔三是探索基於違法違規碼號、通訊信息詐騙關鍵詞和網址鏈接、用戶黑名單信息的共享查詢機制,實現違法違規主體和相關責任人的“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