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高通、英特爾上演三國殺5G時代基帶芯片格局生變

達涌
2018年08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高通、英特爾上演三國殺5G時代基帶芯片格局生變

  從2010年智能手機爆發開始算起,過去8年時間手機基帶市場格局經歷了幾輪巨變,其中包括華為海思的殺入、Marvell的曇花一現、博通的退出等。

  到了4G時代,手機基帶市場呈現高通一家獨大的格局。Strategy Analytics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高通、三星LSI、聯發科、海思和UNISOC(展訊和RDA)在全球蜂窩基帶處理器市場中收益份額位列前五。其中Q1高通繼續以52%的基帶收益份額保持第一﹔其次是三星LSI,佔14%﹔聯發科佔13%。

  但是,隨著5G的臨近,智能手機基帶芯片市場格局正在醞釀著巨變。

  蘋果高通伉儷將成路人?

  不久前,高通在財報會議中已經確認,2018年新款iPhone將全面停止使用高通基帶芯片。這也意味著,高通與蘋果自2011年以來建立的不時吵鬧的“婚姻”關系即將發生重大變化。可以預見,這一變化甚至將深刻影響到5G時代基帶芯片的格局。這裡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雙方曠日持久的訴訟。

  蘋果對高通訴訟案最早始於2017年1月,當時蘋果稱高通濫用手機芯片領域的壟斷地位,並要求其退還約10億美元的專利使用費。

  此后蘋果先后在中國、英國等地提起新訴訟,控訴高通行業壟斷,自此兩家官司訴訟一直持續至今。

  蘋果對高通不滿主要來自后者“按照整機售價確定專利授權費”的獨特商業模式。這種模式給高通帶來巨額利潤,卻讓蘋果承受高額專利費。

  以2017財年為例,高通技術授權全財年營收為64.45億美元,稅前淨利率高達80%。僅靠制定標准,收取專利費就能獲得如此高的營收和利潤,在全球來看都是絕無僅有。

  而主打高端、高價的蘋果正是這種商業模式的最大埋單方。蘋果CEO庫克曾表示,高通仍堅持對蘋果公司毫無用處的一些技術征收專利費,就像是沙發賣家會因為買家居住面積的大小收取不同費用一樣。蘋果的創新越多,高通收取的專利費就會越多,這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公司的創新成本。“我不喜歡訴訟,但是除了訴訟,蘋果別無選擇。”庫克說。

  有意思的是,過去幾年即便蘋果到處狀告高通,在產品層面上雙方依舊在繼續合作。主要原因也確實是高通在通信芯片領域擁有絕對的技術優勢所致。

  不過,蘋果在發動這場訴訟之前一年就開始准備擺脫對高通的依賴。從2016年iPhone7開始,蘋果就引入了英特爾的基帶芯片。此后在iPhone 7S系列、iPhone 8系列、iPhone X系列一直加強與英特爾的合作。

  進入2018年,雙方紛爭進一步加劇。隨著英特爾基帶芯片不斷成熟,也讓蘋果在訴訟中更具底氣。

  在7月25日高通的財報會議上,其首席財務官喬治戴維斯透露:“在下一代iPhone上,蘋果可能隻會使用我們競爭對手的基帶芯片產品。”雖然高通並沒有明確點出這個“競爭對手”是誰,但業內都知道,能夠符合蘋果對於iPhone中Modem元件要求的供應商,目前除了高通,也就剩下英特爾一個而已。

  英特爾替補上位

  兩大廠商斗法,英特爾成為最大的直接受益者,它正在借機發力5G芯片。

  在PC互聯網時代,英特爾成為行業霸主,不過卻錯過了過去幾年以智能手機為基礎的移動互聯網時代。

  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數據,2015年年底,英特爾在全球手機處理器市場的份額僅為1%,競爭對手高通最高佔據42%。業內人士表示,上述1%的數字還很有可能是英特爾在3G時代大舉補貼終端廠商下獲得的。據統計,2013年到2014年兩年間,英特爾移動部門累計虧損達73億美元。

  而到了4G時代,英特爾採取了更為保守的打法,這也進一步加劇了高通的強勢地位。不過,隨著蘋果與高通關系破裂,形勢峰回路轉,英特爾獲得了絕佳的替補出場機會。

  當前,英特爾已經成為5G領域最活躍的參與者。過去一年多,他們在全球范圍內與運營商、設備商、服務提供商以及垂直行業、標准機構等5G產業鏈合作伙伴展開合作,加速5G商用。

  蘋果的選擇將改變英特爾5G基帶芯片的命運。這其中不僅因為每年2億多部手機基帶芯片出貨量,英特爾也將因此獲取更多的技術、市場優勢,助力其產品基帶芯片擴張到物聯網領域。

  除了蘋果外,今年英特爾還宣布與展銳達成5G全球戰略合作。兩家企業將面向中國市場聯合開發搭載英特爾5G調制解調器的全新5G智能手機平台,並計劃於2019年實現與5G移動網絡的部署同步推向市場。

  高端市場借勢上位,中低端市場聯合開發,上下夾擊模式很有可能讓英特爾在5G時代圓夢。

  蘋果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不過,英特爾也不能高興得太早。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是蘋果選擇上游供應商的基本策略之一,還有一個顯而易見的解釋是為了鞏固iPhone的高利潤率。

  最典型的就是手機屏幕,比如在去年,三星的OLED屏幕就是iPhone X的獨家供應商,但如果一樣東西隻有一家能提供的話,就算是蘋果也沒法對採購價格做太多談判。所以從iPhone X的物料清單中也能看到,這塊屏幕是成本最高的,甚至達到了處理器的兩倍以上,最終這台設備的利潤率甚至還不如之前的iPhone 7。

  為了改變現狀,蘋果已經透露,今年LG將會為新iPhone提供300萬∼500萬個OLED顯示器。這顯然能進一步降低全面屏iPhone的成本,並擺脫對三星的依賴。

  換成是基帶芯片,道理也一樣。對於英特爾來說,獲得今年iPhone的基帶芯片訂單肯定會大幅提升這家公司的營收數字,龐大的需求也將進一步刺激英特爾制造工藝的改進。

  但最理想的狀態,莫過於蘋果自己親手解決基帶的問題,那就是自建生產線。就和之前蘋果拋棄了PowerVR的供應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然后自己研發GPU芯片一樣,將關鍵零部件收回到自己手中,始終是風險最低的做法。

  歸根結底,iPhone對蘋果來說還是太過重要了。這個在蘋果每個財季總營收中佔據一半以上份額的產品品類,容不得出現半點差錯。如果某家供應商出現狀況,沒法及時供貨,影響了iPhone的品質,讓其他競品鑽了空子,這可是蘋果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所以英特爾應該也清楚“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道理,蘋果的合作並不是永久的,它不會一直站在英特爾的陣地上。如果未來有一天蘋果自家搞定了基帶,或是和高通談攏了價格,又或者是英特爾無法再提供符合要求的元器件,英特爾也會被淘汰出局。隻不過現階段的攜手,給雙方帶來了一段短暫的蜜月期。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