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發布全球首款商品級超寬帶可見光通信專用芯片組

2018年08月24日17: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重慶8月24日電(記者黎雲)在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我國研發的全球首款商品級超寬帶可見光通信專用芯片組正式發布。

可見光通信是利用半導體照明(LED燈)的光線實現“有光照就能上網”的新型高速數據傳輸技術。2015年,我國科學家創造了可見光通信50Gbps(比特每秒)的實時速率世界紀錄。當前,可見光通信技術已成為世界各國競相角逐的下一代核心通信技術,可為5G移動通信網絡室內深度覆蓋提供綠色、泛在、廉價的接入手段。

這次發布的芯片組由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可見光通信技術團隊與東莞信大融合創新研究院、天津市濱海新區信息技術創新中心和重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軍地單位聯合研發完成。該芯片組由光電前端芯片和數字基帶芯片組成,可支持每秒G比特量級的高速傳輸,全面兼容主流中高速接口協議標准。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說,可見光通信專用芯片組的成功研發,對於推動可見光通信產業和應用市場規模化發展,突破室內“最后10米”和短距離超寬帶無線光互聯技術瓶頸,開創集綠色節能、短距超寬帶、無纜化光互聯為一體的新興應用方面,具有裡程碑式意義。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