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團伙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

南潯警方揭假冒相親類通訊網絡詐騙內幕

2018年09月01日10:2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潯警方揭假冒相親類通訊網絡詐騙內幕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警方在湖北省天門市警方的配合下,在天門市打掉一個特大通訊網絡詐騙團伙,抓獲以犯罪嫌疑人廖某凱、吳某輝為首的12名團伙成員,破獲湖州公安史上最大假冒相親類通訊網絡詐騙案。經初查,這一團伙在全國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

事情還要從今年6月講起,6月22日,南潯派出所接到楊先生報警稱,他在相親網站上談了個女友,給其轉賬27萬余元,結果現在聯系不上人。南潯警方立即展開調查。

單身的楊先生今年28歲,多年前從湖北省武漢市來到南潯打工,現在是某工地上的一個小領導,腰包鼓了,人生大事也該考慮了。今年2月,他在國內某知名相親網站上注冊會員后,便加上了心儀女生的微信。通過一段時間的微信聊天,雙方都有些了解,在確立男女朋友關系后,3月16日,楊先生到武漢與女友見面。女友帶著楊先生在商場買衣服鞋包,為了在女友面前好好表現,楊先生見面當天就花了1.3萬余元。

楊先生回南潯之后,有一天女友發微信給他,說閨蜜出車禍在醫院治療,錢不夠需要向楊先生借。楊先生不疑有他,立刻轉賬給女友。之后,女友又以父親生病需要錢、自己開店需要錢等各種理由向楊先生借錢,楊先生都毫不猶豫地給女友微信轉賬。至今年5月,楊先生一共給女友轉賬27萬余元。

6月17日,楊先生和女友約好在武漢火車站碰面,但當楊先生准時到達武漢火車站赴約時,卻怎麼也聯系不上女友。直到這時,楊先生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了。6月22日,楊先生向湖州市公安局南潯分局南潯派出所報案。

接到報警后,南潯分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刑偵大隊、南潯派出所抽調精干力量展開專案偵查。警方隨后判定,此案為冒充相親人員進行詐騙的通訊網絡詐騙案件,深入分析后發現一個藏匿於湖北省天門市的作案窩點。隨即,南潯警方組織力量前往湖北天門開展工作,經踩點摸排,確定了該窩點的具體位置。8月15日,在天門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天門市某花園別墅內抓獲犯罪嫌疑人廖某凱、吳某輝等12人。

經查,這一詐騙團伙共12名男性犯罪嫌疑人,與楊先生聊天的“女友”其實是男性犯罪嫌疑人,其中主要與楊先生溝通的是嫌疑人廖某凱。據其他幾名嫌疑人交代,這一詐騙團伙“紀律嚴明”,不允許成員與相親男子有借錢行為,而廖某凱一時財迷心竅,找了各種借口騙取楊先生錢財。結果就是因為他的行為,民警得以順藤摸瓜,最終將這一詐騙團伙一鍋端。

經查,這一詐騙團伙成員通過在各大相親網站上注冊賬號,留下虛構的信息和自己操控的微信號,通過與相親網站上的男子微信聊天的方式約其見面,再將有見面意向男子的個人信息發送至QQ群,由與他們合作的女性根據自身情況來“接單”,與男子見面約會。

在約會期間,女子帶著“男友”進入各大商場讓其購買衣服鞋包等物品,或是去某些與該詐騙團伙有合作的酒吧等場所消費。女子將購買的衣服鞋包退貨,退回的錢款就是其收入,而該團伙則是從“男友”被帶去消費的商家收取回扣進行收益。據警方統計,截至目前,這一詐騙團伙共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此案也是湖州公安史上破獲的最大一起相親類通訊網絡詐騙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凱、吳某輝等12人因涉嫌詐騙罪已被南潯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王春 楊悅 陸詩琦)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