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圖說5G產業時間表:第一批5G手機預計2019年下半年推出

2018年09月03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圖說5G產業時間表

  我國的IMT-2020(5G)推進組計劃2018年試商用,2020年商用。 IMT-2020(5G)推進組聯合三大運營商,以及中興、華為、大唐等主要設備商積極推進5G技術驗証和標准制定,把總體技術驗証研發分成三個步驟,第一步驟的5G關鍵技術驗証,第二步驟的5G技術方案驗証已經完成,目前正在推進第三步驟5G的加速商用。

  三大運營商的5G時間表

  三大運營商按照IMT-2020(5G)推進組的計劃,基本確定2018年進行重點城市的5G試點,2019年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中國移動表示,將建設世界上規模最大的5G試驗網,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規模試驗計劃,並聯合全球 20 家終端產業合作伙伴共同啟動“5G終端先行者計劃”﹔

  中國聯通在6月26日的國際合作伙伴會議上表示,今年將在16個城市開展5G規模實驗,並進行業務應用和典型示范。

  中國電信在6月26日的2018上海世界移動大會上發布《中國電信5G技術白皮書》宣布,其5G網絡將優先選擇SA方案組網,通過核心網互操作實現4G和5G網絡的協同。

  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新政 劃定5G發展時間表

  據相關部委、地方政府和三大運營商處獲悉,5G規模測試和應用測試已展開試點,地方紛紛劃定5G覆蓋時間表並加快基礎設施建設,試圖在這場5G競速賽中搶佔優勢,不少地方還圍繞5G出台制定了相應的產業發展計劃。

  8月13日,中國聯通在北京發布“5G NEXT”計劃,宣布今年將在16個城市開展5G試驗,其中北京已經確定為今年5G試驗的重點城市,另外15個城市分別是雄安、天津、沈陽、青島、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廣州 、鄭州、成都、重慶、武漢、貴陽。

  中國移動將採取“5+12”試點,其中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將作為首批5G試點城市,在北京、重慶等等12城市進行5G業務應用示范。預計明年進行大規模預商用實驗。

  中國電信的5G試點城市為“6+6”。已確定在雄安、深圳、上海、蘇州、成都、蘭州6個地區,並且還將增設6個城市。

  國內第一批5G手機預計2019年下半年推出

  5G網絡普及還得看智能手機,國內各大手機廠商加緊5G進程,5G距離消費者越來越近了。按照工信部規劃,預計我國 2019 年元旦前進行首批 5G 芯片的流片,並在春節前后完成﹔2019 年上半年開展商用基站建設,下半年生產出首批5G手機。

  同時,國內手機廠商的 5G 計劃也和工信部規劃、運營商測試的時間節點相吻合,華為已經宣布將在2019年下半年發布首款支持5G網絡頻段的手機,而小米聯合創始人、總裁林斌也曾表示,小米希望做第一批研發和發布5G手機的廠商。OPPO、vivo等手機廠商也計劃在2019年推出5G預商用終端,2020年推出5G手機產品。

  據市場調研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此前發布的報告,5G 智能手機將在 2019 年進入初步商業化階段,經歷初期緩慢增長之后可能於 2021 年呈爆發增長趨勢,出貨量也將突破 1.1 億部。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