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米之后 小米生態鏈公司雲米赴美上市

吳鳴洲
2018年09月0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米之后 小米生態鏈公司雲米赴美上市

  圖虫創意 圖

  資料圖片

  近日,小米的生態鏈家電供應商雲米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IPO申請,擬最多融資1.5億美元,融資金額將用於研發、銷售和營銷計劃,潛在的戰略投資和收購,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作為第二家將上市的小米生態鏈公司,雲米是一家怎樣的公司,又能為小米帶來多少收益?

  122.23萬個客戶

  公開資料顯示,雲米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廣東佛山,該公司定位為專注於小家電研發、制造的互聯網家電企業,致力於為家庭提供安全、智能的互聯網小家電解決方案。

  目前,雲米的主要產品包括可通過移動應用程序來控制的洗碗機、空氣淨化器和水淨化器等,其智能冰箱還具有語音識別功能,能理解接聽電話、播放音樂以及推薦菜譜等指令。

  資深產業經濟觀察家、家電行業分析師梁振鵬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消費結構升級的情況下,智能家居發展會成為“藍海市場”。

  那麼深耕於智能家居領域,雲米的業績表現如何?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家庭用戶數量達到了122.23萬戶。

  2016年-2017年,雲米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3.16億元、8.73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625.9萬元、9324萬元。

  2018年上半年,雲米實現營業收入10.4億元,同比增長284%﹔淨利潤為7029萬元,同比增長272%。

  雲米的主要收入來自支持物聯網的智能家居產品,2018年上半年來自IoT的營收為8.28億元,佔總營收比重為79.6%。

  而智能家居產品又分為智能淨水系統、智能廚房產品、其他智能產品。2016年,雲米還未進入智能廚房產品領域,智能淨水系統收入佔比高達80.1%。到了2018年上半年,智能淨水系統、智能廚房產品的收入佔比分別為41.6%、27.4%。

  這意味著,雲米加大對智能廚房產品的重視和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雲米不僅通過線上電商進行銷售,還在線下設有實體門店,這與小米的銷售方式如出一轍。不過,這也使得雲米脫離了傳統的互聯網公司“輕資產模式”。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總資產為10.17億元,資產負債率為68.59%。

  研發佔比下降

  近年來,雲米的業績增長十分迅速,內部的策略也略微發生了改變。

  招股書顯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研發費用分別為2992.6萬元、6074.9萬元、4904.7萬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9.6%、7%、4.7%。

  同一時間段內,公司的銷售及營銷開支分別為2092.9萬元、9529.6萬元、14658.9萬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7%、10.9%、14.1%。

  公司在招股書中指出,未來,公司將繼續投入研發工作,繼續推出新的創新產品,為消費者創造獨特而全面的物聯網生活體驗。同樣,公司也會繼續在營銷、廣告和品牌推廣方面投入大量資源,通過繼續加強公司品牌知名度以及向消費者宣傳智能家居平台和智能家居生活方式體驗的好處,來吸引新用戶和增加家庭用戶數量。

  可以發現,公司的研發費用佔比逐年降低,與之相反的是銷售費用佔比逐年提升。

  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雲米在大力推廣自有品牌,降低對小米的依賴程度。

  從公司人員構成來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擁有527名員工。其中,研發人員有228名,佔比43.26%﹔銷售人員有257名,佔比48.77%。

  小米系持股40%

  招股書顯示,IPO前整個管理層持股比例為44.2%,其中雲米創始人兼CEO陳小平持股數為7163.64萬股,佔41.3%。

  第二大股東為順為資本,由小米創始人雷軍和許達來共同擁有,持股比例為20.5%。同時,小米公司還通過全資子公司Red Better Limited持有雲米3381.82萬股,持股比例為19.5%。

  由此計算可得,小米系共持有公司40%的股權,僅次於陳小平。

  此外,紅杉資本旗下基金SCC Venture V Holdco I, Ltd.的持股比例為6.3%。

  從時間上來看,小米對於雲米的投資可以追溯到2014年,小米科技參與了其天使輪融資。

  2015年,雲米完成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順為資本、紅杉資本和晨興資本等。

  除了扮演股東身份,小米還是雲米的的重要客戶。基於雲米與小米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雲米能夠接觸到小米的生態系統用戶、市場和數據資源以及相關支持。

  招股書顯示,雲米生產的小米品牌產品通過小米的網絡和銷售渠道進行銷售,並根據佣金銷售協議支付佣金。此外,公司還通過小米的渠道銷售公司自有品牌的產品,向小米支付8%的佣金。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來自小米的收入分別為2.998億元、7.395億元、6.515億元,佔總營業收入的95.9%、84.7%、62.6%,主要是銷售小米品牌產品和通過小米的渠道銷售自有品牌的產品。

  其中,雲米銷售小米品牌產品獲得的收入仍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銷售小米品牌產品的收入佔比分別為89.7%、75%、54.3%。

  能夠看出,雲米對小米的依賴程度正逐步減小。公司想要打造自有品牌,而不僅僅是小米的生產商。

  同一時間段內,公司通過小米的渠道銷售自有品牌的產品而支付的佣金分別為20萬元、330萬元、28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雲米已經是第二家將上市的小米生態鏈公司。在此之前,華米科技已於今年2月在美國上市,華米科技旗下產品主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環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系列的智能手表及智能手環等,通過IPO融資1.265億美元,雷軍及小米持有股份超30%。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