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進軍智能音箱市場,華為勝算幾何?

郜小平
2018年09月10日08: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軍智能音箱市場,華為勝算幾何?

  在2018IFA柏林消費電子展中,華為公布了一款帶路由器的智能音箱AI Cube,並計劃今年年底在歐洲出售這款產品,但尚未公開定價。這標志著華為首次進軍智能音箱市場。

  在智能音箱的賽道中,已有蘋果、三星、小米等手機廠商虎視眈眈。與其他手機廠商類似,一直以智能手機作為核心的華為,除了考慮到智能音箱市場巨大的蛋糕,還瞄准了智能音箱為其打造的智能生活場景尋找便捷入口,進而豐富智能手機周邊生態、展開其智能家居業務。

  硬件廠商對陣互聯網廠商

  在BAT以及小米、京東都入局的智能音箱,華為也終於坐不住了。

  從目前的消息來看,AI Cube看起來與谷歌的Home音箱非常相似,但華為試圖通過內置的4G路由器在競爭中打造差異。AI Cube還內置了亞馬遜的Alexa語音助手,這意味著用戶可以使用Alexa的所有不同功能,包括開發者為Alexa編寫的許多功能或應用。

  華為奮力追趕的目標三星,也幾乎是在前后腳加入到智能音箱大戰中。8月10日,在三星Note9發布會上,三星推出了一款智能音箱GalaxyHome。GalaxyHome內置六個揚聲器一個低音炮,八個檢測語音輸入的遠場麥克風,具備播放音樂、遠場識別聲音、控制智能家電設備等功能。

  GalaxyHome將作為一款高端音箱,通過這款利器進軍智能音響市場,與蘋果HomePod展開正面交鋒,同時與亞馬遜Echo和谷歌Home等競爭對手縮小差距。

  相比之下,另一大手機廠商小米,已經在一年前就在國產手機廠商中率先推出智能音箱,近日,小米官方宣布截至7月底,“小愛同學”月活躍設備超過3000萬,今年7月小愛同學喚醒超過10億次,累計喚醒已超過50億次。

  原價199元的天貓精靈方糖智能音箱,淘寶會員89元就能搶購﹔定價299元的京東叮咚mini2,則以首發價格僅79元進行回擊,百度也推出了從89元到599元的小度智能音箱……今年以來,智能音箱更是密集掀起一輪價格大戰。

  目前,在智能音箱領域,已經形成了以小米、華為、三星為代表的硬件廠商和以阿裡、百度、騰訊以及京東為代表的互聯網廠商的對陣。阿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智能音箱並不是廠商之間的爭奪,而是與手機搶佔代際更替的市場,在智能手機出貨量停止增長的情況下,智能音箱是為了尋求新的可替代的流量入口。

  留給華為的市場有多大?

  盡管已是后知后覺,但華為依然看中智能音箱這個入口背后所蘊含的巨大市場。今年8月,根據Canalys分析師的報告,全球智能音箱市場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出貨量增長了187%。蘋果、谷歌、小米、亞馬遜和其他公司的總出貨量為1680萬台,高於第一季度的900萬台。

  在中國,最大的贏家是阿裡巴巴和小米。目前,阿裡巴巴的天貓精靈在中國國內的市場份額為50%,但小米正在快速追趕,其小愛音箱mini的銷量增長了228%。

  Canalys指出,中國具有巨大的潛力。在之前的一份報告中,Canalys預測到2018年底使用的智能音箱數量將接近1億台,並且到2020年銷量將達到2.25億台。Canalys還預測,亞馬遜的市場份額預計將從2018年的50%降至2022年的34%。

  對亞馬遜和谷歌等互聯網廠商而言,在自身沒有手機相關硬件產品的情況下,智能音箱將成為智慧家居最好的流量入口和退而求其次的硬件產品。以蘋果為代表的硬件廠商,需要的是將產品以較低的成本實現迅速普及,獲得流量、數據訓練。

  而不同的背景,也決定了企業的定價策略,互聯網廠商為智能音箱打起了價格戰,而蘋果的智能音箱則成為其利潤來源的一部分。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一方面,與手機等產品相比,智能音箱並非剛需。因此,大部分硬件廠商在定價方面都比較謹慎,而蘋果秉承的仍是傳統的硬件盈利思維,以追求高利潤為主。另一方面,互聯網巨頭更多是將其作為生態系統的一個入口。

  華為是國內最大的手機制造企業,也擁有著眾多的手機用戶,這成為其轉化為智能音箱用戶的堅實基礎,同時,憑借華為制造優勢,可以不斷降低成本,華為在雲、大數據、AI算法、架構等領域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也可以助一臂之力。

  更為關鍵的是,智能音箱並不只是硬件生意,它銷售的更是背后的服務,而在中國,亞馬遜和谷歌等都難以提供本土化服務,這為中國廠商的崛起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