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關愛“手機奴”,各國都出了哪些招?

2018年09月10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關愛“手機奴”,各國都出了哪些招?

  早晨第一件事是找手機,睡前最后一件事是玩手機。地鐵裡、汽車上、機場候機室……一眼望去,很多人的標准動作都是低頭看手機。

行人邊走邊看手機。

  “低頭族”無處不在。部分人甚至被手機“綁架”,玩手機“玩到沒朋友”,成為手機的“奴隸”。人們與手機的關系越來越親密,但是,這種“親密關系”卻暗藏著危險。

瑞典斯德哥爾摩街頭的交通標志。

  有些行人邊走邊埋頭刷手機,眼睛緊緊盯著手機屏幕,完全無視周圍的車流和障礙,由此引發交通事故的案例屢屢發生。數據顯示,2016年全美將近6000名行人喪生,創下20年來最高紀錄。研究認為,手機等電子設備的使用,導致行人和司機分心,或許是致行人死亡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不少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也成為“低頭族”“手機奴”。韓國一項調查稱,韓國有15%的青少年沉迷於網絡和手機,且沉迷手機的青少年有低齡化趨勢。

玩手機成“癮”者。

  沉迷於玩手機,輕則頸椎勞損,視力減退;重則可能導致情緒抑郁,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手機奴”數量不斷增加,各國不得不使出“十八般武藝”,給予“手機奴”“特殊關愛”。

  奧地利:燈柱上裝氣囊

  奧地利為人行道路燈燈柱裝上氣囊,防止刷手機的“低頭族”撞上燈柱,氣囊上寫有提醒人們專心走路的字樣。

  英國:LED燈嵌入斑馬線

  英國一家公司設計“視力線條”,把LED燈嵌入斑馬線任意一側,一旦有人踏上斑馬線,原本琥珀色的LED燈就會變成紅色,提醒司機停車。

一名韓國男子在街頭邊走打電話。

  韓國:想邊走邊玩?走上七步試試 !

  韓國5月推出一款專門針對青少年用戶的手機鎖屏APP。激活APP后,用戶使用手機時步行7步以上手機就會自動鎖屏,隻有停下腳步才能解鎖重新使用。

一群法國年輕人在教室玩手機。

  法國:校園內想玩手機?沒門!

  法國國民議會近期通過法案,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這一法案旨在抑制手機對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

  為減少手機等電子產品對學生成長的干擾,意大利、希臘等國已採取了限制使用的措施。

  各國“招數”用心良苦,意在讓“手機奴”懂得如何合理使用手機,而不是被手機“綁架”。關愛“手機奴”,其實是在關愛我們共同的生活方式。關愛自己,有節制地使用手機。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