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韓國三大運營商或將於12月啟動5G商用 全球5G市場升溫

2018年09月1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三大運營商或將於12月啟動5G商用 全球5G市場升溫

  5G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目前已成為多國運營商重點布局的領域。

  據媒體報道,韓國通訊運營商韓國通訊公司(KT)宣布將在2018年12月首次進行商用5G信號發射,並將在2019年3月針對普通消費者進行商用化服務。在此之前,有消息稱,韓國其他兩家運營商SKT和LG U+也將於今年12月1日開始正式啟動5G商用,屆時,韓國將會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商用5G的國家。

  據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韓國運營商一直在5G領域較為激進,在5G商用層面首吃螃蟹有極大可能。但實際上,除了韓國之外,中美等國運營商同樣在5G領域積極發力。

  韓國5G商用“一馬當先”

  近日,據外媒報道,韓國三大運營商SKT、KT和LG U+宣布將在12月1日開始5G信號的商用和傳播。業界認為,如果按期推進,則意味著韓國將成為全球首個5G商用的國家。不過需要明確的是,商用范圍並非韓國全部地區,而只是首爾及附近部分地區,首批5G一年傳輸速度最高為1Gbps。

  據了解,早在在今年6月,3GPP宣布批准5G NR獨立組網功能凍結,這意味著5G的第一階段標准制定已經完成,業內人士認為,這對電信運營商推進5G商用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公開信息顯示,2018年4月,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就達成了關於5G共建共享的協議,三家運營商將在5G建設上共建共享,加速5G部署,有效地利用資源來減少重復的投資。其中,共享的基礎設施包括基站、鐵塔、天線、管道等。

  在早些時候的9月4日,韓國三大運營商還預計將在本月確定其5G網絡設備的供應商,消息稱,LG +可能會使用華為的設備。目前,可供選擇的制造商包括三星、諾基亞、愛立信和華為等,三家運營商將在期中選擇2-4家。

  韓國的5G布局,也推動其加大與其他國家的合作,9月6日,韓國電信(KT)與中國移動、日本NTT DOCOMO公司在首爾舉行SCFA會議,三方商定加強5G技術開發與合作。KT方面表示,計劃推進5G技術應用,盡早實現虛擬現實、物聯網、車聯網的商用化。

  中美等國運營商“積極發力”

  韓國之外,中國和美國的運營商也將5G作為業務重點。據了解,中國將在2019年開始5G商用的試用步伐,到2020年實現規模化商用。而國內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自今年“MWC·上海”聚焦5G之后,近期同樣動作連連。

  9月5日,中國聯通發布“5G+視頻”推進計劃,將在5G產業鏈上開拓更多場景應用。中國電信也與中興通訊開展合作,完成電信在雄安和蘇州地區的5G試驗網階段測試,探索多個行業應用。

  而在此之前,三大運營商已經披露了在全國幾十個城市進行的試點工作計劃。其中,中國聯通將在北京、天津、青島、杭州、南京、武漢、貴陽、成都、深圳、福州、鄭州、沈陽等16個城市開展5G試點。中國移動將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這五個城市開展5G外場測試。中國電信則將雄安、深圳、上海、蘇州、成都等作為試點城市。

  值得說明的是,美國的5G的應用也早在運營商中穩步推進。據了解,2018年5月,美國運營商Verzion就曾表示,將在今年年底推出固定無線5G,並稱首先會在薩克拉門托進行部署。另一家美國運營商巨頭AT&T則在今年4月就宣布,已在117個新的城市提供了“5G Evolution”服務,包括邁阿密、達拉斯等,總數量達到141個城市。AT&T還計劃在2018年年底覆蓋500座城市。

  通信業觀察人士、通信侃把子創始人錢立富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國積極布局5G市場,是因為5G是一個巨大的經濟引擎,為整個社會的轉型提供了機會,“它不僅會擴大了消費互聯網的經濟規模,而且打開了關鍵型物聯網和海量型物聯網兩個世界,在未來,物的連接規模會遠遠超過人的連接規模。可以說,錯過了5G就等於錯過了全世界。”錢立富表示。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