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商用在即 中興快速恢復業務發力5G風口

2018年09月1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興通訊助力中國電信順利完成了5G試驗網一階段測試。在雄安的測試中,中興通不僅支持中國電信聯合百度在國內實現了首個5G自動駕駛業務對接,還在白洋澱湖面實現首個5G覆蓋以及全景直播。中興通訊在5G研發方面的實力得到了客戶的認可,自2013年參與中國電信的5G研究后,雙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5G網絡規模試驗、行業應用試點等方面,中興通訊將繼續助力中國電信實現5G規模商用,建設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同期,中國移動聯合中興通訊完成業界首個NFV架構下CloudOS與商用SDN系統解耦驗証測試,為中國移動面向未來的5G網絡搭建更具彈性的新型基礎設施平台。

  自7月以來,中興通訊主營業務快速恢復。8月29日,中興通訊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董事長李自學表示,“到目前為止,主營業務已經完全恢復,8月份的生產任務已恢復正常,研發工作還在快速恢復當中,5G網絡測試已經跟上進度。”

  隨著5G風口的到來,商用化進程的加快,資本市場對中興通訊的未來也持樂觀態度。銀河國際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18年中興通訊中期業績已經見底,將有望逐步復蘇。根據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指引,中興通訊的業務運營或在第四季恢復到更正常的水平。銀河國際認為,致力於投資物聯網、5G、集成電路設計、軟件定義網絡和高端路由器等新技術的中興通訊將是中國投資5G的主要受益者。銀河國際同時對中興通訊維持買入評級。

  主營業務已全面恢復 邁入復蘇軌道

  在宣布全面恢復全球業務運營一個多月后,中興通訊的各項工作逐步回歸正常軌道。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中興通訊在研發方面動作不斷:

  完成了國家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工作中,基於NSA模式、3.5GHz室內基站功能和5G核心網等多項關鍵技術驗証,且所有條目順利通過,國內三大運營商的5G外場測試已全面啟動,國外5G外場測試的工作全面恢復中﹔

  發布了5G網絡智能化白皮書,針對5G時代電信網絡將面臨的內外部挑戰,以人工智能技術同網絡結合發展的趨勢為切入點,重點闡述中興通訊在5G網絡智能化方面已開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

  發布了新一代5G高低頻AAU,完全符合3GPP標准,面向商用的多樣化場景及需求,並且已在中國5G國測、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運營商的5G測試中應用﹔

  推出了基於原有頻譜效率提升方案Magic Radio的升級版Magic Radio Pro,支持更多制式,可以提供更靈活的頻譜調度方式,實現差異化場景下的頻譜利用率提升,且支持向5G網絡平滑演進﹔

  發布了基於超寬帶UBR方案的升級版全場景超寬帶方案,支持向5G平滑演進、全場景覆蓋、靈活部署等優勢,有效保護了現網投資﹔

  推出了面向5G的、一站式全場景雲解決方案,基於“接入雲-邊緣雲-中心雲”的分布式虛擬化資源池架構,支持資源按需調度、性能按需加速,在滿足5G多樣化業務發展需求的同時,可實現資源的高效利用和運維的便捷智能﹔

  推出了面向自動化運維的CloudStudio電信級方案,從運營商的實際運維場景出發,提供符合實際運維流程及習慣的自動化能力,包括:自動化部署、自動化升級、自動化測試和自動化監控,可應用到運營商日常維護的各個環節,有效提升運維效率和質量﹔

  發布了有線網絡IPv6技術白皮書,對IPv6產業趨勢、發展演進、關鍵技術、過渡方案、安全、未來網絡需求等方面進行了全面且詳細的分析和總結﹔

  在德國柏林舉辦的IFA展上,中興通訊推出了5G終端方案、新一代全球旗艦中興天機Axon 9 Pro和Blade V9 系列產品,並斬獲了三項大獎,展現出其全面領先的5G端到端實力,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極致的體驗。

  中興通訊CEO徐子陽在股東大會上談到公司從恢復生產到未來實現快速增長的規劃時表示,當前生產產能已恢復正常,研發進度目前已趕上年初設定目標,5G測試進度全面趕上國家測試進展,售后服務能力全面恢復。

  5G投資的主要受惠者 5G專利申請超過2000件

  2018年上半年,中興通訊堅持創新驅動,聚焦價值客戶和核心產品,積極探索新興技術,保持在5G無線、核心網、承載、接入、芯片等核心領域的研發投入,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為12.8%,同比增長0.4個百分點。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興通訊專利資產累計超過7.2萬件,全球授權專利累計超過3.3萬件。

  此外,中興通訊已成為70多個國際標准化組織和論壇的成員,有30多名專家在全球各大國際標准化組織擔任主席和報告人等重要職務,獲得3GPP RAN2(無線接入網絡)、RAN3、RAN4三個5G新空口標准主編席位,高端專家當選3GPP RAN3副主席。累計向國際標准化組織提交文稿42000多篇,其中,5GNR/NexGenCore累計提交4700篇國際提案。2018年3月,在3GPP系統架構組SA2第126次會議上,中興通訊牽頭的5G切片增強研究項目成功獲得立項。

  自6月14日3GPP全會批准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 NR)獨立組網功能凍結以來,5G商用就正式被提上日程。5G不僅是移動通信網絡在4G基礎上的一次升級,它還將拓展無線通信的邊界,物聯網、智慧城市、無人汽車的發展都要依托於5G技術的發展,同時它也關系著國家的經濟、政治安全。因此,無論是在運營商層面,還是在通信商層面,甚至是在國家層面上,5G都得到了廣泛的重視。

  中興通訊從2009年開始關注5G領域,並持續加大對5G關鍵技術和產品的研發投入,目前已組建超過4500人的5G研發隊伍,每年用於5G研發的投入達到了30億元,5G專利申請超過2000件。

  中興通訊率先在實現5G更高帶寬的核心關鍵技術Massive MIMO上取得突破,並將其應用於4G中,實現了規模商用部署﹔在實現5G海量連接的核心編碼技術上,中興通訊領銜3GPP NOMA標准立項﹔中興通訊創新的FlexE Tunnel技術在承載網方面實現了業界最低轉發時延﹔中興通訊在2018年推出基於服務化架構的5G核心網Common Core解決方案,支持了2G/3G/4G/5G網絡全融合﹔5G芯片研發方面,中興通訊實現了基站多模軟基帶、數字中頻和承載以太網交換、網絡處理器、分組交換、OTN以及WDM PON等主要核心芯片的自研﹔今年3月,中興通訊在中國廣州5G商用實驗局打通了全球第一個5G通話。可以說,在研發和商用領域,中興通訊一直都是“5G先鋒”的角色擔當。

  在恢復運營后,中興通訊立即重啟了國家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並順利完成基於NSA模式、3.5GHz室內基站功能和5G核心網等多項關鍵技術驗証,這充分展示出中興通訊在5G方面扎實的技術儲備。在拒絕令期間,中興通訊5G研發技術團隊保持穩定,這是保証公司能迅速投入5G網絡內場、外場測試以及國家測試的關鍵。員工是企業最核心的資產,也是企業健康向前發展的源動力。據悉,在5G發展的關鍵時期,中興通訊將出台多種激勵措施,確保員工利益和公司長遠發展。

  未來聚焦5G主航道

  中興通訊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恢復各項業務,一方面離不開中興通訊自身所具備的業務實力以及對恢復運營的緊迫感,另一方面也得益於目前整個通信行業所面臨的5G商用化進程加快的機遇。

  中興通訊在未來將聚焦5G主航道和關鍵業務,持續加大在5G研發方面的投入,高度關注核心器件和芯片的自研工作,並推進5G商用測試全面恢復,保持業界第一陣營。同時,公司還將深化與運營商的5G合作,助力客戶做好5G早期首發和規模部署各階段工作。中興通訊CEO徐子陽表示,在戰略方面,未來中興通訊更追求有效率的增長,聚焦關鍵業務做實、做透,隻要聚焦在5G核心競爭力不動搖,相信會快速恢復增長,公司對此充滿信心。

  基於行業發展趨勢,銀河國際認為中興仍將是中國投資5G的主要受益者。而中興致力於投資新技術,如物聯網、5G、集成電路設計、軟件定義網絡和高端路由器,這些都是電信行業發展中的領域。其認為,在公布2018年第三季和第四季業績后,市場對中興的信心將一定程度恢復。除了經營業績復蘇外,中國發展5G的消息亦是公司重要催化劑。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商業稿件,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