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大競爭:華為正面臨“前狼后虎”的境況

2018年09月11日08:3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大競爭:華為正面臨“前狼后虎”的境況

  《日本經濟新聞》9月10日報道稱,著眼2020年實現商用化,新一代通信標准“第5代(5G)”的商戰日趨激烈。日本三菱電機9月4日發布了大幅提高通信速度的專用設備。NEC和富士通等相關企業的商機也將擴大,但在作為主戰場的基站領域,日本企業需要面對的是居世界首位的華為技術等中國企業。一方面,靈活運用服務器降低成本的新興勢力也迅速浮出水面,通信基礎設施市場正在邁入前所未有的大競爭時代。

  三菱電機4日發布的是用於在5G基站之間交換大量數據的光通信設備。通過將電信號轉變為光信號,應對5G時代需要的高速與大容量通信,耗電量也將降低4成。

  5G設備市場規模達26萬億日元

  在世界范圍內,5G將自2020年前后啟動商用化,除了可實現目前4G的100倍的實際速度之外,通信的延遲也僅為目前手機的10分之1。5G因此被認為將成為“物聯網(IoT)”社會的基礎。

  對於通信設備企業來說,5G是時隔很久后再次迎來的大型商戰。據富士凱美萊總研預測,隨著世界轉向5G,到2023年,僅無線基站領域就將誕生4.188萬億日元的市場,而終端等相關設備領域則將形成26.14萬億日元的市場。

  在成為主戰場的基站領域,目前中國華為、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等3大通信設備巨頭掌握著全球8成份額,正不斷形成壟斷。

  其中,最具勢頭的是中國企業。英國IHSMarkit的數據顯示,在2017年的世界基站市場擴大份額的隻有躍居首位的華為和排在第4位的中興通訊(ZTE)這2家企業。與競爭對手相比,兩家企業的成本被認為明顯更加低廉。憑借這一成本競爭力的武器,兩家企業不僅在新興市場國家,還在發達國家不斷擴大份額。

  不過,眼下出現了貿易摩擦的影響和“網絡安全保障”等問題導致中國企業失速的可能性。澳大利亞政府8月底決定禁止華為和中興這2家中國通信設備企業參與該國的5G建設。其擔心的是重要信息經由中國企業泄露。

  新興企業追趕華為

  對於日本的通信設備企業來說,中國企業受到警惕反而可能帶來“漁翁之利”,但另一方面,隨著技術革新,新的競爭對手也在浮出水面。

  “樂天或將選擇新興基站企業”,8月上旬,在日本通信行業的相關人士之間流傳著這樣的消息。雖然樂天表示“不會公布選擇的企業名稱”,但相關人士透露,樂天除了諾基亞之外,似乎還選擇了美國企業Altiostar Networks作為合作伙伴。

  Altiostar是2011年成立的新興企業。雖然在日本沒有什麼知名度,但作為改變基站的理想狀態的存在,其正在世界范圍內逐步提高存在感。

  手機的基站一般具有2大功能,即無線信號的處理與無線信號的接收和送發。為實現這2大功能此前需要採用同一家企業的設備加以統一。相比之下,Altiostar則構建了利用一般服務器進行信號處理的機制。因為無需採用專用設備,所以還有助於降低基站的成本。

  樂天表示,將以明顯低於NTT docomo和KDDI等日本3大移動通信運營商的金額(低於6000億日元),打造覆蓋日本全國的網絡。採用了新興企業的技術或許正是背后的原因。

  在相關領域,除了Altiostar之外,美國Mavenir Systems和以色列ASOCS等新興企業也不斷進入。Altiostar與韓國移動通信商SK電訊一起推進通過一般服務器來運行基站的驗証試驗,正在世界市場逐步取得成果。

  即使是勢不可擋的華為,也正處於被新興企業不斷追趕的處境。形勢更加嚴峻的日本企業更需要與自動駕駛和物聯網(IoT)等服務結合起來等,推進戰略轉型。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