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互聯網底層核心技術取得重大進展

秦海波
2018年09月13日08: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互聯網底層核心技術取得重大進展

  12日,互聯網域名系統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國科學院宣布,由中國技術人員牽頭起草的互聯網安全協議正式被國際社會接納,成為互聯網國際技術標准RFC8416。同時還發布了全球運行速度最快的域名系統服務器,集中展示了我國在互聯網底層核心技術方面的創新實力,這是我國互聯網社群為國際互聯網技術發展作出的中國貢獻。

  隨著互聯網的廣泛應用,互聯網自身的安全問題也日益突顯出來。由於最初互聯網協議設計的缺陷,互聯網上同樣存在“偽基站”問題。一些不法分子通過在互聯網廣播假的IP地址,或者冒充他人的IP地址,把互聯網流量“劫持”到自己的服務器上。

  為解決互聯網上虛假地址引發的“安全漏洞”問題,全球互聯網技術標准制定組織(IETF),在2012年推出了IP地址路由認証機制資源公共密鑰基礎架構(RPKI)。而此次由IETF發布的技術標准RFC8416,則是實現了對這一認証機制的本地安全可控,該技術標准第一起草人為互聯網域名系統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馬迪博士。

  互聯網域名系統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偉表示,當前RPKI正在全球開展部署,這是一次觸及互聯網互聯互通根基的安全升級,將對網絡安全保障和互聯網治理工作產生重大影響。中國專家起草的協議被接納為核心協議,將有助於推動我國互聯網社群對全球互聯網治理工作的深度參與。

  會上還同時發布了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域名服務器設備。該服務器是由互聯網域名系統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發,單台處理每秒800萬次查詢,是國外主流廠商同類設備性能的1.6倍。該服務器將有力應對針對域名系統的DDOS攻擊,從而幫助運營商級別的機構大大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互聯網底層設備的國產化,一直是我國技術人員和業界的努力方向。會上,互聯網域名系統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和中科曙光聯合宣布推出首台全國產化的域名服務器。該服務器系統軟件採用域名工程中心自主研發的域名解析系統,硬件平台使用曙光國產CPU系列服務器。該服務器首次實現了域名解析基礎軟件系統在國產芯片的實踐落地,擴大了國產芯片的使用生態。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