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誰會搶得5G頻譜“C位”?

姚翀
2018年09月13日08: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誰會搶得5G頻譜“C位”?

  近日,有消息人士指出,我國5G頻譜劃分已初定,最終許可方案將在本月對外公布。

  移動分到了產業成熟度較弱的頻譜?

  近日,中國信通院副院長王志勤對外透露,我國5G頻譜資源的最終許可方案將在今年9月對外公布。

  而在近日,消息人士指出,5G頻譜劃分初定是,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將分別獲得3.5GHz左右的各100MHz頻譜資源,而中國移動獲得2.6GHz附近的100MHz頻譜資源。

  目前,3.5GHz的產業成熟度好一點,而2.6GHz則是一片空白。據悉,上述初步方案中分配的是宏站部署頻段,三家運營商各100MHz,而微站的部署可以在3.3GHz、4.6GHz、4.9GHz以及毫米波等多個頻段進行選擇。

  5G組網的復雜度相比前幾代移動通信技術將大大提升,除了需要部署傳統的宏站,還要通過微站以及室內基站等來彌補宏站在少數情況下覆蓋不足的問題。

  電信聯通合並應對5G投資?

  去年11月,工信部正式發布了5G中頻段規劃,將3300-3600MHz以及4800-5000MHz頻段作為5G系統的工作頻段,其中,3300-3400MHz頻段原則上限室內使用。中國也是第一個發布5G中頻段規劃的國家。自中頻段規劃發布以來,相關動作頻頻推出,今年5月,國家無線電辦公室發文要求開展3400-4200MHz和4500-5000MHz頻段衛星地球站等無線電台(站)清理核查工作,並稱此舉是為了推進5G系統的頻率使用許可工作,加快5G商用部署。

  5G建網,頻譜高建網成本高,頻譜低建網成本低。如果中國移動獲得了產業建設相對不成熟的2.6GHz頻譜,也有個好處,就是建網成本較低。畢竟,業內一般預計5G的投資規模將超過萬億元級別,而單個5G基站的部署成本大概相當於4G基站的1.5倍。

  正是由於5G投資巨大,此前曾傳出從5G投資的可能性考慮,電信聯通或將合並,以應對5G時代,近一個月來,此消息一直盛傳。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