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發布會無驚喜 智能手機處於變革前夜

2018年09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發布會無驚喜 智能手機處於變革前夜

  毫無疑問,是10年前在世的喬布斯發布iPhone,開啟了全球智能手機領域的新變革,奠定了今天以智能手機為上網第一終端的全新格局。但是,10年之后的9月12日,蘋果發布的iPhone 8和號稱領先10年的iPhone X,並沒有能夠讓大多數“果粉”可以尖叫的黑科技,也讓指望新產品提振蘋果銷售低迷狀態的分析師失望,更讓希望發布會后出現沖擊人類第一個萬億美元高科技公司的投資者失望。有人說,如果這是一家安卓廠商的新品發布會,那麼這個企業基本上可以宣告破產了。

  但是,好在這是蘋果。由於軟硬件一體化的封閉性,習慣蘋果用戶體驗的消費者更換其他品牌手機成本巨大。手握大量忠誠用戶的蘋果通過逐步提高價格、增加服務收入等舉措,繼續豐衣足食、坐享其成,而且還會維持很久。然而,蘋果事實上已不再是智能手機領導者。

  一方面,蘋果再也不是創新技術的開拓者。全面OLED屏、人臉識別、無線充電等等,幾乎所有新亮點,都已在之前的安卓產品中出現。另一方面,iPhone也不再是互聯網普及的重要驅動者。2007年iPhone首次發布之際,全球網民大約12億,今年年底全球網民將超過35億,幾乎是當年的3倍,但是全球依然還有半數人口沒有上網。過去10年,全球網民數量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就是智能手機。但是,iPhone已不再是背后主要推力。根據今年第一季度數據,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中iPhone隻佔1/8。考慮關稅等因素,iPhone X起步價近萬元人民幣,蘋果顯然已經放棄了推動更多人上網的偉大使命。

  然而,10年來,其他廠商也沒有拿出顛覆性的表現。三星為了搶佔發布先機,造成震動世界的爆炸門,元氣大傷﹔小米剛剛從“死亡的葬禮”中復活過來,需要時間重振雄風﹔華為為了追求更高利潤也收起了市場的殺傷力,基本放棄了新興市場和低端市場﹔OPPO、vivo的主要力量依然集中在邊緣市場,對核心市場還破門乏術﹔樂視、360和錘子等一批市場攪局者一時萬馬齊喑﹔被寄予厚望的“安卓之父”安迪·魯賓上月發售的Essential Phone也未得到廣泛好評。2021年之前,全球智能手機年復合增長率隻有3.3%,繼續處於滯漲狀態,彰顯整個行業的平庸。

  智能手機產業已成為高科技領域第一大產業,引領著技術創新、社會變革、經濟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顯然,智能手機領域急需一場新的技術革命,急需一個全新的領導者帶領行業走出困境。如果現有廠商無力承擔,那麼未來很可能像10年前蘋果入局一樣,行業之外的新玩家將帶來顛覆性革命。

  新的革命來自強大的需求。一方面,智能手機需要革命性的技術突破。另一方面,智能手機要在性價比方面繼續努力。隨著微信等超級應用的不斷豐富,移動支付和生活服務功能日漸完善,智能手機在生活中的作用和價值將不斷提升。

  蘋果最新的發布會沒有帶來驚喜,只是進一步說明,智能手機市場迎來了全新的變革機會。以中國市場為基礎,以全球下一個35億網民為目標市場,中國企業應該抓住機遇,以新的格局和視野,擔當智能手機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中國為全球互聯網做貢獻的機會也就水到渠成。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