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新品發布 產業鏈公司們准備好了嗎?

吳鳴洲
2018年09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新品發布 產業鏈公司們准備好了嗎?

蘋果新品發布 產業鏈公司們准備好了嗎?

  在一眾消費者的翹首企盼中,北京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號稱科技界春晚的蘋果公司發布會在美國加州喬布斯劇院舉行。

  在發布會上,蘋果公司共推出3款iPhone(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Rs)和一款更新的Apple Watch 4。

  9月13日早盤,A股蘋果產業鏈公司開盤漲勢喜人,立訊精密(002475,股吧)、百邦科技、歐菲科技、安潔科技(002635,股吧)上漲超3%,大族激光(002008,股吧)、水晶光電(002273,股吧)、歌爾股份、信維通信(300136,股吧)上漲超2%。不過這一上漲只是曇花一現,很快就又開始回落。

  一年一度的蘋果新品發布,對於蘋果產業鏈企業也是一年中的大考。那麼,蘋果產業鏈公司面臨著何種機遇和挑戰?

  新品發布

  與iPhone X相比,新款iPhone搭載了7納米的A12仿生處理器,採用“6核心CPU”+“4核心GPU”+“神經網絡引擎”的設計,蘋果表示,新處理器每秒可以處理5萬億次信息,相比上一代性能提升50%。

  除了更大屏,新款iPhone的特別之處還體現在防水防塵效果更好、電池續航能力更強,並且專門針對中國市場推出了雙卡雙待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iPhone產品均為全面屏設計、配備面容ID,這代表著Home鍵和指紋解鎖等上一個階段的設計被淘汰。另外,iPhone Xs的揚聲器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設置了四個麥克風。

  基於以上這些變化,蘋果新款手機的價格也再創新高。

  蘋果官網顯示,iPhone Xs的起售價為999美元(國行8699元-11899元),Xs Max的起售價為1099美元(國行9599元-12799元)。即便是被外界成為廉價版的iPhone XR,其最低價也達到了749 美元(國行6499元-7899元)。

  與舊款蘋果手表相比,Apple Watch 4的屏幕面積增加了30%,能夠顯示更多的信息。Apple Watch 4搭載了一款S4處理器,性能和續航方面進一步得到提升。

  此外,Apple Watch 4也多了新功能,最引人矚目的是心電功能。

  Apple Watch 4支持 ECG 心電圖監測,如果心跳過快或者過慢都會提示,或是直接撥打急救電話。同時,Apple Watch 4還支持生成心電圖並保存為文檔,用戶可以在30秒內完成檢測。

  目前,這一功能已經通過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認証,成為一款合格的醫療器械。

  雖然新一代蘋果產品做出了一些改變和升級,但是《國際金融報》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獲悉,這一次蘋果並未帶來顛覆性的創新,“劉海屏”帶來的驚艷不再,而新款iPhone新增的雙卡雙待,更強的電池續航能力等安卓手機早已實現。

  機遇

  據悉,蘋果供應鏈有著鮮明的特征,以蘋果手機為例,淡旺季非常明顯,三四季度是新機備貨旺季,產能越大越好,需要大量工人,而到了一二季度,產能急劇下降,需要供應商具備極強的制造彈性。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蘋果的新款產品在今年4、5月份就開始備貨,到發布時已經基本備貨完畢,所以以現在的時間點來看,蘋果產業鏈企業所獲的機遇不大。

  民族証券認為,供應鏈公司下半年的業績會受到新機備貨和銷量增長的影響。蘋果通過產品組合和定價策略的調整,iPhone在旺季的銷量有望回到高水平。

  從中短期來看,雙玻璃、全面屏、多攝像頭、無線充電、生物識別、AR等技術未來會在安卓陣營中快速普及,拉動未來幾個季度的智能手機換機需求,進而推動相應環節龍頭公司的業績進一步增長。

  也就是說,這些蘋果供應商未來可能還將獲得安卓手機的訂單。

  業內人士表示,新一代蘋果手機在產品線的豐富以及光學創新等方面的突破,將利好OLED全面屏、光學創新多攝、3D感應、無線充電等領域的公司,例如深耕光學創新的歐菲科技,以及在蘋果連接器、無線充電、聲學、攝像頭、FPC 等全方位布局的立訊精密。

  事實上,公募基金也早已布局相關蘋果概念股。東方財富(300059,股吧)數據顯示,浪潮信息(000977,股吧)、精測電子、當升科技(300073,股吧)等多家蘋果產業鏈上市公司的基金持有比例超過10%。其中,歐菲科技和信維通信的基金持有比例最高,分別達到20.58%、24.58%。

  挑戰

  面臨機遇的同時,蘋果產業鏈公司同樣面臨著挑戰,此前這批公司股價持續下滑。

  獨立IT、電信分析師付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制於當前緊張的環境,蘋果產業鏈公司受新品發布的積極影響其實不大。

  對此,國金証券(600109,股吧)研報指出,市場信心受挫,短期股價承壓。但從中長期來看,蘋果產業鏈遷回美國並非易事。2019年蘋果新機正在研發中,蘋果公司選擇供應商時還是側重於中國廠商,並沒有供應鏈轉移的動作。

  蘋果公司去年推出了iPhone X,高昂的價格抑制了市場需求,市場表現一般。今年蘋果已在調整策略,計劃推出平價版的LCD機型,旨在提升用戶數量,從而實現在生態鏈系統方面的營收增長。但如果供應鏈遷回美國,勢必造成生產制造成本的大幅提升,所以供應商選擇還是側重於中國廠商,比如攝像頭、FPC 軟板、EMI材料等。

  此外,近年來,蘋果手機等產品的銷量增長逐漸乏力。

  從過去幾個季度的數據來看,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8財年第二季度,iPhone銷量為5221.7萬部,較上年同期的5076.3萬部增長3%﹔而在第三季度,iPhone銷量為4130萬部,比去年同期的4102.6萬部增長1%。

  這一銷量表現或許是由於蘋果手機越賣越貴,但是其新品功能、技術創新等卻無法達到消費者的預期。

  孫燕飚指出,今年6月-7月,iPhone X在中國的銷量分別為 65萬台、34萬台,從數量上來看接近“腰斬”,銷售熱度隻持續了7個月左右。這意味著,中國消費者對iPhone X的熱度並不高。而在此之前,iPhone 6和iPhone 7的銷售熱度長達18個月、10個月。

  孫燕飚作出預測,新一代蘋果手機僅做出極其微小的創新,價格也不具有優勢,再加上如今智能手機同質化現象嚴重,其市場熱度或許隻有3-6個月。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蘋果手機的銷量增長疲乏,受到影響最大的除了蘋果公司本身,還有一些“靠蘋果吃飯”的供應商。此前,蘋果公司宣布削減20%的手機訂單量,自身股價應聲下跌2%,其供應商股價也均出現下滑。

  孫燕飚表示在供應商的選擇方面,蘋果公司目前的做法是“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訂單不再平均化。例如在屏幕供應商的選擇中,蘋果公司把大多數的訂單給了伯恩光學,而減少了給藍思科技(300433,股吧)的訂單。

  2018年,蘋果的供應商前200名榜單發生了變化,有一部分供應商出局,也有新的供應商擠了上去,新加入蘋果的中國供應商有京東方、歐菲科技等。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