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充電器混用傷手機?言過其實

李 禾
2018年09月18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電器混用傷手機?言過其實

生活中,手機充電器混用的情況人們似乎已經司空見慣。然而,網上有種說法很流行,“iPad與iPhone的充電器是不能混用的”,理由是iPhone手機的電池容量小,隻需要1A電流就能完成充電﹔而iPad充電時需要的電流量比較大,iPad充電器最大輸出電流為2.1A,用iPad充電器給iPhone充電,會快速損壞iPhone電池,甚至過高的電流可能導致充電器被燒毀。

那麼,混用充電器充電真的會損傷手機嗎?

電流過高會觸發電路保護

天能鋰電工程師王永剛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面的說法只是單純依據充電器的參數,想當然地得出了這樣一個錯誤結論。如果使用正規的蘋果原裝充電器,iPad與iPhone的是可以混用的。

想弄清楚為何iPad充電器可以與iPhone的混用,得先真正了解充電器的工作原理。充電過程是充電器插頭一端插在220V交流電的插座上,另一端用蘋果專用的數據線接到iPhone/iPad上。220V交流電先通過一個整流電路變成高壓直流電,再經過開關變成高頻高壓脈沖,然后通過變壓器轉換為5V這樣的低壓脈沖。而5V的低壓脈沖再經過整流電路、穩壓電路,變成5V穩定的直流電。從220V交流電變為5V直流電的整個過程中,變壓器、整流電路、穩壓電路起到改變電能形態的作用,即從高壓交流電變為低壓直流電。

充電器插在220V交流電源插座上,另一端USB接口如果沒有接上iPad或iPhone,是不會有電流流過,也不會消耗電能。隻有在接上iPad或iPhon后,充電器才會開始工作,流過充電器的電流大小取決於iPad或iPhone的狀態,隻要在220V電壓范圍內,iPad或iPhone需要多大的電流,充電器就會提供多大的電流。如果iPad或iPhone需要的電流超過了充電器所能夠提供的電流上限,那麼充電器就會輸出充電器能提供的最大電流。此外,正規充電器,一旦輸出電流過大,就會觸發電路保護,暫停電流輸出。

充電器混用完全可行

iPad和iPhone充電器的設計不同是有原因的。iPhone電池容量比較小,隻需要1A的充電電流就能在一個合理時間內完成充電。雖然更大的充電電流能大幅縮短充電時間,但會帶來更大發熱量,高溫是鋰電池壽命縮短的頭號殺手,因此,iPhone充電器的最大輸出電流被設計為1A。

用iPad充電器給iPhone充電,果殼網上對之有個形象的解釋,即使iPad充電器上標明了5V 2.1A,也就是說,雖然iPad充電器最大能夠提供2.1A的電流,由於iPhone隻能接受1A的電流,iPad充電器也隻好遷就它。“這就好比在4車道的公路上開車,遇到收費站時,隻有1個收費亭開著,那麼同時通過收費站的汽車最多就隻有1輛。”

同理,iPad電池設計成充電電流為2.1A時充電時間最合適。如果用iPhone充電器給iPad充電,由於iPhone充電器最大隻能提供1A電流的輸出,整個充電時間會是原來的2.1倍左右。不過,iPad知道這是iPhone充電器,就不會強行“要求”超過1A的充電電流,因此,並不會使iPhone充電器過載而導致損壞。“這好比在公路上,雖然收費站裡有4個收費亭,但是由於修路原因,實際通車車道隻有1條,那麼同時通過這個收費站的汽車最多仍然隻有1輛。”

因此,用iPad充電器為iPhone充電是完全可行的,對iPhone和充電器都不會有損傷﹔用iPhone充電器為iPad充電也可以,隻不過所需的充電時間更長。

使用“萬能充”最危險

不過,王永剛提醒說,iPad和iPhone、不同型號間的手機充電器混用是有前提條件的,一是購買蘋果原裝的充電器,二是兩者充電插口是可以通用的,三是不要使用市場上所謂的“萬能充”。

正規的蘋果充電器是經過一系列安全認証的,証明是安全的。因此,隻要充電線的USB接口能插進iPad或iPhone的插口就可以。給iPhone等充電,使用正規廠家生產的充電寶充電也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如今市場上賣的“萬能充”,通常會帶5個左右不同型號的USB接口,“這樣的萬能充是最危險的,生產廠家在產品設計時,可能隻做了部分的安全認証,一旦接到iPad或iPhone上,會出現怎樣的安全問題就很難講了。”王永剛強調,“你注意到沒有,在市場上,你根本找不到蘋果、華為、小米這樣的知名企業生產的‘萬能充’。”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