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5G布局各有特色

2018年10月19日15: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5G布局各有特色

  

   隨著5G網絡建設不斷提速,各式各樣的新應用新產品也不斷亮相。5G網絡不僅帶來了高速率大寬帶、低延時高可靠、低功耗大連接的網絡環境,更有助於傳統工業制造業改造,並使海量的機器通信實現“萬物連接”。可以預見,5G應用將使網絡體驗更加優化,產業發展提速增效。在三大運營商2019年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的設想下,5G網絡的全面應用近在眼前——

   在日前召開的第三屆5G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結果發布,我國第三階段NSA(非獨立組網)測試已全部完成,同時SA(獨立組網)測試也已全面啟動。

   “5G不僅要建好,更要用得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要加快推進5G產業成熟,有序組織開展5G技術研發試驗和規模試驗,著力打造5G完整產業鏈。

   5G應用不只是快

   “給我一個用5G的理由!”這是今年30歲的呂紅橋邁入2018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前的想法。僅僅半小時后,他便玩得不亦樂乎,大叫“5G快來吧!”

   在華為展台,呂紅橋戴上虛擬現實頭盔,手持兩把手柄,進入了對戰游戲場景。在外人看來,他莫名其妙地左躲右閃。實際上,在他眼中的虛擬世界,四面八方的敵人正源源不斷地涌來……“沒有5G的網絡環境,內容不會這麼清晰,動作也不會這麼流暢。”華為工作人員顧嘉介紹說,華為的5G虛擬現實業務已經把內容放到了雲端,用戶不需要購買整套設備就能增加體驗的舒適度。

   除了游戲,5G虛擬現實還將在醫療、教育等領域大展拳腳。這要歸功於5G的三大特征,即高速率大寬帶、低延時高可靠、低功耗大連接。其中,高速率大寬帶就是大家理解的“快”,對於一台正在實施的遠程醫療手術或是一部在馬路上無人駕駛的汽車來說,低延時高可靠的網絡環境非常重要。

   “低功耗大連接,則與老百姓真正息息相關。正是有了這個屬性,海量的機器通信才會實現‘萬物連接’。智能家居等4G難以滿足的創新應用才會成為可能。”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王彬說。

   在2018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中國聯通展台上觀眾們正排隊體驗“5G沉浸式滑雪”,眼前的屏幕是滑雪道,站在體驗機上的觀眾握著兩側的長手柄不時左右傾斜,感覺像真的在滑雪一樣。

   在中國電信展台,當你手握展台一側的手柄轉動時,另一側的機械臂便會在電路板上按照你的手勢精確作業。

   盡管在通信展上,5G帶來的智慧生活體驗總是人氣最高,但王彬認為,未來5G最有前景的應用領域應當是智能制造。因為,當前制造業的主要發展方向是精益生產、數字化、工作流程以及生產柔性化,移動運營商可以幫助制造商和物流中心實現智能制造轉型。5G網絡切片和MEC(移動邊緣計算)使移動運營商能夠提供各種增值服務,利用遠程控制中心和數據流管理工具來管理大量設備。

   三大場景同步落地

   正如華為中國地區總裁魯勇所言,發展5G要注重產業引領,加快5G與垂直產業的融合發展,不要坐等5G成熟。

   從5G的細分行業來看,“車聯網、物聯網以及以虛擬現實設備和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智能終端,將是5G發展的最主要三大應用場景。”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李朕說。

   目前,與5G最為密切相關的當屬物聯網領域,5G是物聯網發展必不可少的通信技術。5G技術具有廣覆蓋以及開放架構特點,能夠改變傳統意義上的網絡連接,催生出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萬物互聯”狀態。

   王彬認為,從物聯網的應用層面看,目前的4G技術滿足不了多點接入,速率和抗干擾性也無法與5G相比。可以說,沒有5G,物聯網舉步維艱。

   目前來看,物聯網產業正處於持續增長階段,國內各大運營商積極布局物聯網,建立物聯網研究和測試平台。賽迪顧問預計2020年—2025年,5G直接拉動的物聯網連接將累計達到124.5億元。

   “5G技術具有高速率、低時延的特點,為智能網聯汽車提供了有利的基礎。5G的這些相關技術能推動自動駕駛、V2V(虛擬化遷移技術)以及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等相應技術的升級換代。車聯網技術將在未來日趨成熟並普及,市場份額不斷增加,產業前景更加樂觀。”李朕預計,2020年—2025年,5G直接拉動的智能網聯汽車數量將達到1.3億輛。

   同樣,5G所具有的低延時特點,能夠有效提高虛擬現實體驗,讓用戶得到更好的視聽享受。目前,虛擬現實設備制造技術不斷升級換代,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設備層出不窮。

   據統計,2017年虛擬現實/增強現實頭戴設備出貨量為163.8萬台,同比增長了98.3%。賽迪顧問預測,2021年頭戴設備出貨量將破千萬台,2025年出貨量將逼近2350萬台,其中5G直接拉動的設備出貨量超過750萬台,硬件產值空間巨大。預計2020年—2025年,5G直接拉動的虛擬現實/增強現實設備出貨量將共計達到2356.2萬台。

   “作為移動通信技術最主要的載體,5G智能手機必將是未來的趨勢。”李朕表示,預計2020年5G手機滲透率將達到2%,2022年5G手機滲透率將達到30%,2024年滲透率將達到75%,5G手機出貨量累計將達到3.25億台。

   產業步入快進期

   李朕認為,隨著5G第一版本的標准完成制訂,業內對5G市場規模以及細分領域的預測更為樂觀,5G將快速發展並達到頂峰。

   王彬表示,我國5G產業已進入了快速推進階段,形成了“三大運營商基本完成布局、主設備具備較大領先優勢、終端廠商技術基本持平”的發展態勢。預計將在2035年實現9840億美元產值,帶來950萬個工作崗位。

   截至2017年底,我國已完成5G關鍵技術試驗(第一階段)、5G技術方案驗証(第二階段),並正式啟動第三階段5G系統驗証測試。

   據王彬介紹,其中2016年1月份啟動的第一階段關鍵技術驗証測試取得的成果主要在無線技術方面,具體包括大規模天線、新型多址、新型多載波、先進編碼、超密集組網、高頻段通信等關鍵技術測試。第二階段測試始於2016年9月,該階段重點對5G新空口技術方案開展實驗室和外場性能功能及射頻測試,網絡技術方面驗証了服務化架構、5G主要業務流程及關鍵點。

   第三階段將遵循5G統一的國際標准,並基於面向商用的硬件平台,重點開展預商用設備的單站組網性能,以及相關互聯互通測試。目前,運營商已與電信設備企業聯手在部分城市陸續展開面向不同應用場景的規模外場測試。

   當前,中國三大運營商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廣州等20個首批試點城市完成了5G技術相關的內場和外場測試。5G完整組網標准的確立,標志著5G技術已經可以進行產業規劃階段。

   “三大運營商在5G布局方面有著各自的節奏。其中,中國移動5G部署最早,中國聯通5G部署稍顯謹慎,中國電信5G布局則力求后發制人。”李朕認為,在國家大力推動5G發展的政策下,三大運營商在走向5G商用的道路上不會相差太遠,在時間線上相對比較一致,即都是在2019年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據了解,中國移動選擇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和武漢5個城市開展5G外場測試,每個城市將建設超過100個5G基站,還將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個城市開展5G業務和應用示范。中國電信在2017年啟動6個城市5G創新示范網的基礎上,2018年試驗規模將繼續擴大到17個城市。中國聯通則在全國16個主要城市開展5G試點試驗。

   李朕分析說,三大運營商的區域部署各有側重也有重合。中國移動選取了東南沿海地區的部分城市作為5G技術的先發試驗城市﹔中國聯通主要選取環北京地區以及少數長三角城市作為首批5G試驗城市﹔中國電信首批6個城市的選擇則比較分散,分布在東部沿海和中西部省份,沒有形成城市集群。

   但是,三大運營商全部選擇了上海作為其首批5G試點城市,由此可以推斷,上海將成為5G關鍵技術的“戰略要塞”。同時,以北京、雄安為代表的環北京地區,以上海、蘇州和杭州為代表的長三角地區以及以廣州、深圳和珠海為代表的珠三角地區,由於5G基礎較為完善,將成為三大運營商的重點布局區域。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