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前三季收入四年來首降

焦立坤
2018年10月24日08:2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前三季收入四年來首降

  中國移動最近發布的前三季度業績顯示,營運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0.3%。這是中國移動2014年以來首次出現營收下滑的情況,在業界看來,這顯然受到取消手機漫游費的影響。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前三季度營運收入567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0.3%﹔淨利潤95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3.1%。不過,淨利潤的增長顯然受益於鐵塔上市帶來的收益。而單看第三季度,中國移動淨利潤為293.59億元,比去年同期微跌0.2%。

  在公告中中國移動表示,中國內地7月起取消數據漫游費的減收影響顯著,加上大數據流量低資費套餐競爭加劇導致數據價值下降,集團通信服務收入增長面臨巨大壓力。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移動的ARPU值(每月每戶平均收入)由6月底的58.1元下降至55.7元。中國移動在財報中表示,戶均收入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中國移動流量業務方面繼續保持加速增長態勢,手機上網流量同比增長172%,較上半年增幅提升19個百分點,手機上網客戶DOU(戶均月用流量)達到3132MB,比上年同期增長156%。

  當然,中國移動的用戶規模依然保持強大的領先優勢。截至2018年9月30日,該公司移動用戶總數約9.16億戶。而在固網寬帶上,中國移動已經收攬了1.47億戶,今年前三季度淨增3413萬,平均每月每戶收入達到34.3元。目前中國電信還沒有公布相關數據,而中國移動是否在今年第三季度實現超越、坐上中國寬帶市場的頭把交椅,謎底很快就會揭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