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電信在大涼山的精准扶貧之路:助力涼山產業轉型升級

2018年10月31日10:47 | 來源:國資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在大涼山的精准扶貧之路

  10月25日,在涼山州普格縣五道箐鄉大棚蔬菜生產基地,大片的草莓還正在生長中,而通過中國電信天虎雲商電商平台,這些草莓已經開始網絡預售,訂單已達到100余單。這是中國電信對涼山州進行網絡扶貧的一個小小縮影。中國電信利用“互聯網”信息服務,助力涼山搭上“網絡快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展農村電商,讓貧困戶入駐電商平台,當上了老板,帶動村民致富增收。

  中國電信從2002年先后承接了四川鹽源縣、木裡縣,新疆疏附縣,廣西田林縣4個定點扶貧縣和西藏邊壩縣、青海久治縣2個對口支援縣幫扶任務,每年集中優勢資源向6個貧困縣直接投入專項資金、派駐挂職干部、打造示范項目、推進精准扶貧。 近年來,中國電信各省公司整合各類資源,加大幫扶力度,扶貧工作惠及全國684個貧困縣、1654個貧困鄉、8193個貧困村、10.23萬貧困人口。

  網絡扶貧,提升信息基礎設施能力

  普格縣是我國縣以上城市實現電話程控化的標志縣。1997年8月26日,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開通程控電話,標志著全國縣以上城市的電話全部實現了程控化。普格作為全國最后開通程控電話的縣,是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共享現代信息文明的一個縮影,在中國的通信發展史上,寫下了最為重要的一筆。從此,普格的通信事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如今,隨著四川率先建成全光網省,如今普格也邁入了全光網新時代,全縣鄉鎮光纖寬帶覆蓋100%,移動基站數量68個,覆蓋率達到77.12%。

  涼山州木裡縣屋腳鄉利家咀村,是中國母系大家庭文化和走婚習俗保留最完好的地方。今年8月20日,中國電信率先全面開通利家咀村的光纖寬帶和4G網絡業務,打通了利家咀通往外面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利家咀的蒙古鄉親們,再也不用為了打通一個電話,騎馬走上好幾公裡去找信號了。讓利家咀村的通信和信息化水平“一步跨千年”!

  利家咀村蒙古族老鄉楊杜基表示:“以前由於交通不便,很少與外界接觸,在電信還沒有建設網絡的時候,我們想要和外出打工的親人朋友聯系,都要騎馬或摩托車,到達十公裡外的地方找到信號后才能打電話呢。現在好了,我們再也不用跑那麼遠找信號打電話了。”因為網絡條件改善,為發展旅游業創造了條件,楊杜基滿懷希望地開辦了家庭旅館。

  2013年至2017年,中國電信在農村地區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過1040億元。至2017年底,中國電信在全國農村地區實現光纖寬帶鄉鎮89%覆蓋、行政村65%覆蓋,較2012年底提升50個百分點。4G網絡實現全國鄉鎮100%覆蓋、行政村81%覆蓋,較2012年底分別提升44個百分點。

  2018年,中國電信持續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網絡建設力度,年內將實現“三區三州”地區行政村光寬、4G覆蓋達到雙“75%”。年內實現西藏邊壩光寬和4G“雙100%”覆蓋,廣西田林、新疆疏附光寬“100%”覆蓋。

  信息扶貧,開拓脫貧攻堅新路徑

  普格縣五道箐鄉大棚蔬菜生產基地採用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實現對蔬菜的種植管理。通過物聯網自動化控制平台,生產管理人員可以利用中國電信的物聯網技術在遠端實現土壤條件、空氣環境、病虫害監控及農產品二維碼追溯等管理,最大限度節本增效,讓大棚基地生產出更讓消費者放心、滿意的綠色產品。

  “互聯網+精准扶貧”重在“精准”二字。中國電信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為脫貧攻堅提供信息化支撐,實現對農作物種植、牲畜養殖進行動態實時監測和管理,助力百姓脫貧致富。

  物聯網,精准扶貧顯身手。普格縣五道箐鄉大棚蔬菜生產基地於去年8月建成,10月開始種植,佔地約300畝,屬採洛洛博村和洛果村兩個貧困村所共有。該大棚基地也是中國電信天虎雲商電商平台的線下直供基地,目前大棚種植的巧克力草莓已通過天虎雲商開始網絡預售。

  而在木裡縣實施的“牦牛上網 出村計劃”,讓農牧民足不出戶就可實現對牦牛的管理。今年6月,為木裡縣鴨嘴示范牧場的170頭牦牛佩戴了“小牧童”項圈,后續將為鴨嘴和康烏牧場繼續提供約2000套項圈,支撐牧民脫貧致富。以前,村民都是通過傳統方式放牧,很多牦牛都是近親繁殖,導致品質變差。如今,牦牛們戴上了“小牧童”項圈,不僅能實時監測牦牛的健康,還能掌握每頭牲畜的發情規律和發情表現,提前預測牲畜的發情期,及時引來外來優良品種進行交配,不斷改善牦牛品質。

  此外,四川電信基於IPTV平台,開通IPTV“精准扶貧 大愛四川”電視專區,同時啟動“益農社 想家愛心小屋”、“鄉村醫生遠程診療和培訓點”、“山裡娃的夢想”等扶貧項目,開啟了“互聯網+精准扶貧”的新路徑。

  該扶貧專區依托IPTV平台,匯聚了產業鏈各類企業資源,整合了依托天虎雲商、農業部全國信息進村入戶總平台(益農社)、翼支付幾大業務,通過超千萬的家庭電視屏幕高效的銷售渠道將農戶土特產品送到千家萬戶,探索出了“以購代捐”“先銷后產”“以銷定產”的新模式,加快走出產村融合、一村一品的農村產業升級發展之路。

  “想家”讓“互聯網+”=家。涼山是四川留守兒童、留守學生數量眾多的一個市州。“想家 愛心小屋”是由共青團四川省委、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共同打造的關愛留守學生項目。目前,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與涼山各市縣學校、村委會共建的“想家 愛心小屋”已達260余所。在“愛心小屋”中,留守學生通過電信電視“想家”業務,與遠方的親人進行免費視頻通話,促進留守學生(兒童)健康成長。

  教育扶貧,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

  中國電信與中組部合作開展農村黨員遠程教育,建立了40余萬個黨員遠程教育站點,方便農村黨員學習時政和黨建經驗﹔支撐名師名校網絡課堂建設,將發達地區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到邊遠地區。

  十六年來,中國電信集團對鹽木兩縣的扶貧資金超過1億元。其中,教育支出佔比達到40%,主要用於木裡和鹽源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並助力完成木裡遠程教育網,極大地改善了鹽木兩縣的教育基礎及其信息化條件。

  實施網絡扶智工程。四川電信承接省教育廳“三通兩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設項目,讓優質教育資源通達村校,目前已覆蓋全省2/3貧困縣的農村中小學,近萬個“教學點”已經實現設備、資源配送和教學應用“三到位”。

  在涼山州普格縣五道箐鄉中心小學,記者看到,通過電信專線光纖網絡、教學視頻互動系統、多媒體展示系統,實現遠程支教項目的“省州縣”優質資源有效覆蓋。遠程互動直播教學對接了涼山本地的優質學校,五道箐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能與外地優秀學校的同學們同上一堂課,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產業扶貧,讓貧困區具備造血功能

  益農信息社是中國電信承接農業部開展的信息進村入戶工程,成為統籌城鄉均衡發展、縮小數字鴻溝的有效載體,將農業信息資源服務延伸到鄉村和農戶,實現普通農戶不出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出戶就可享受到便捷、經濟、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務。

  返鄉創業青年楊夏娜,創辦了木裡縣藏祥閣農特產品商貿公司,基於電信光纖寬帶網絡,通過電商銷售鬆茸、蜂蜜、牦牛肉、石斛等本地土特產,銷量遠超以前傳統的實體渠道,年銷售額達到500余萬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產品入駐天虎雲商平台,羊肚菌等特色產品更是銷量大增。

  如今,在涼山的廣大農村,“益農社”已經深入到鄉鎮村落,給當地百姓帶來方便。一方面,當地農牧民需要購買農具、家電等產品,都可以足不出戶,通過益農社就能買到。另一方面,農民豐收之后,他們的農產品,都可以通過益農社進行銷售。通過天虎雲商和益農信息社,深山中的農牧產品源源不斷地銷售到全國各地,老百姓不僅享受到信息化帶來的便捷,實現增收致富。

  木裡縣中藏藥廠,匯聚了一大批藏藥專家,卻缺乏專業的藏藥生產設備。2006年在中國電信的幫助下,建成了1300平方米符合國家GMP標准的藏藥制劑室。目前,擁有124種藏藥制劑,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米啞村地理條件適宜牲畜養殖,中國電信援建了養豬合作社,2018年還引入了優質品種的綿羊,給這個貧困村找到了新的創收渠道。這樣的扶貧惠民項目還有很多。

  鹽木兩縣的景色十分優美,歷史文化民俗豐富多彩,過去由於地處偏遠,險峻難達,不為外人所知。隨著電信網絡的暢通,當地的旅游資源得到了新的發展。

  木裡縣香巴拉賓館是木裡縣條件最好的一家。過去,扎西旦珠總是為生意發愁,而最近幾年,他愁的卻是房間不夠。自從酒店安裝了電信的光纖寬帶,酒店60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安裝了寬帶和免費WIFI,還有電信IPTV,讓酒店的檔次提升了不少。有了網絡以后,扎西旦珠在攜程網上開通了網上訂房,入住率增長了30%以上。此外,扎西旦珠還通過互聯網銷售鬆茸、野生蜂蜜、牦牛肉、藏香豬肉等土特產,生意也非常好。

  楊杜基生活在最后的母系部落──木裡縣屋腳鄉利家咀村,木裡近年來大力發展旅游業,他在村裡開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驛站。以前,由於村裡沒有網絡,游客來了之后,走馬觀花,很少能留下來住宿。2018年8月20日,利家咀村開通了電信網絡,極大地解決了他的煩惱。來利家咀旅游的客人越來越多了,驛站的生意也越來越好。說起這些,楊杜基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對口幫扶,情牽鹽木十六載

  大涼山的貧窮落后困境,深深觸動中國電信人的心。目前,中國電信全集團在職扶貧干部共4100人,專職扶貧干部1100名,兼職扶貧干部3000名。截至2018年6月,四川公司累計選派專兼職扶貧干部179人,2名縣級扶貧干部,分別擔任木裡縣副縣長、鹽源縣副縣長職務。扶貧干部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將新理念和新思路帶到基層,結合當地實際,發揮自身能力和行業優勢,引進項目、技術、資金等,帶領村民增收致富。

  奮戰在大涼山腹地的扶貧女干部王如,從成都遠赴木裡,擔任木裡縣副縣長,為木裡縣的通信事業和旅游發展嘔心瀝血。中國電信鹽源分公司支局長高朝武,2015年派駐鹽源縣沃底鄉大灣子村任黨支部第一書記。年邁體弱的父母住在鹽源縣城,妻子一個人在西昌帶孩子,夫妻長期兩地分離,聚少離多。

  對口扶貧大涼山,更是牽動每一個電信員工的心。近年來,中國電信多次發起募捐活動,僅四川公司就募集過冬衣物2萬余件、資金119.52萬元,為貧困戶購買生產生活物資,各單位還因地制宜開展以購代捐、愛心助學等活動。2018年10月17日,既是九九重陽節,也是國際消除貧困日,來自木裡和鹽源的土特產走進了中國電信集團總部食堂,員工們踴躍訂購,向對口扶貧縣奉獻愛心。

  網絡扶貧又添新舉措。2018年10月25日,在由中央網信辦組織召開的全國深度貧困地區網絡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與涼山州政府簽署了網絡扶貧結對幫扶協議。

  根據計劃,中國電信將在涼山州推進網絡覆蓋工程、社會綜合治理工程、教育扶智工程。計劃投入2億元建設涼山州通信網絡,2019年10月1日前,將實現鹽源縣、木裡縣、雷波縣所有行政村通光寬和4G。社會綜合治理工程,計劃投入400萬開發和建設涼山州禁毒防艾系統,在2019年6月26日前上線運行,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在教育扶智工程方面,針對涼山州存在的師資薄弱、教育資源缺乏等問題,中國電信計劃投入650萬元,於2019年10月1日前,為木裡縣、鹽源縣、雷波縣提供“互聯網+教育”模式的遠程支教班班通服務,引入優質師資及教學資源,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提升涼山州教育整體水平。

  鹽源、木裡、懸崖村、利家咀僅僅是中國電信助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一個縮影。在中國電信的扶貧路上,還有很多貧困地區正在悄然發生可喜的變化。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