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0余個惡意程序被曝光 藏身短信竊取用戶信息

周潤健
2018年11月01日08: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0余個惡意程序被曝光 藏身短信竊取用戶信息

  記者10月31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共發現202個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變種,感染用戶3822個。該類病毒通過短信進行傳播會私自竊取用戶短信和通訊錄,對用戶信息安全造成嚴重安全威脅。

  惡意程序目前已攻擊影響了天津、湖北、江蘇、陝西、新疆、四川、河北等地用戶的手機。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介紹說,被曝光的200余個惡意程序的惡意行為包括,運行后隱藏安裝圖標,同時誘騙用戶點擊激活設備管理器功能,導致用戶無法正常卸載﹔私自向黑客指定的手機號發送提示短信,“軟件安裝完畢�n識別碼:IMEI號碼,型號,手機系統版本”和“激活成功”﹔私自將用戶手機裡已存在的所有短信和通訊錄上傳至指定的郵箱﹔私自接收指定手機號碼發來短信控制指令,執行控制指令內容﹔私自將用戶接收到新的短信轉發至指定的手機號,同時在用戶的收件箱中刪除該短信。

  記者了解到,這批惡意程序主要潛藏在含有違章查詢、通知單、成績單、相冊、照片等內容的短信中,用戶一旦點擊鏈接,即有可能被感染。

  安全專家提醒說,鑒於此類惡意程序多潛藏在短信中,手機用戶需提高對陌生短信的警惕,不要輕易點擊,並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消息的真實性。同時,還可利用各類安全軟件對詐騙短信、惡意程序進行有效攔截。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