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蹭網APP涉及隱私安全問題 免費午餐“不好吃”

2018年11月13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蹭網APP,免費午餐“不好吃”

  如今,在各類手機應用市場上,蹭網類軟件頗受歡迎,諸如WiFi萬能密碼,等等。通過這些看似免費的軟件,不少人享受著蹭網的便利。殊不知,這些“免費午餐”的代價也是沉重的,個人信息等隱私數據很有可能被泄露,導致不必要的麻煩。針對相關問題,記者為廣大網友答疑解惑。

  問:蹭網APP是怎麼竊取個人信息數據的?

  主持人:用戶安裝蹭網軟件后,凡是登錄過的無線網賬號和密碼都會上傳到服務器,其他用戶在使用時,相當於直接破譯了該WiFi賬號。隨著用戶基數增長,可共享的賬號和數據也就越來越多。表面上看這是“免費”,實際上其正在收集數據,有的甚至向其他平台出售數據。同時,這類APP還以簡單粗暴的方式破壞了“使用—付費”的市場原則,對付費者的正當權益造成侵害。此類軟件開發成本相對較低、開發周期短、應用需求量大,開發者可通過植入廣告、竊取信息等方式獲利,各大應用商店對於APP准入審核標准不統一,部分APP不經應用市場也能直接在網頁上下載使用。

  問:如何治理蹭網APP亂象?

  主持人:蹭網APP涉及隱私安全等問題,相關部門在核查是否涉嫌入侵他人WiFi網絡和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基礎上,依據《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予以處理,維護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為依法有效打擊侵犯個人信息犯罪,2017年5月份,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最高人民法院頒布了《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該類刑事案件的法律適用作了詳細規定,作為對個人信息安全刑事立法的重要補充,為追究和懲治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提供了有力、具體的法律武器。電信供應商進一步提速降費后,手機用戶流量相對比較充足,這也將降低蹭網行為發生的幾率。

  問:上網時如何保護個人信息?

  主持人: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被泄露、被濫用的風險增大。據相關部門統計,2018年上半年,54%的中國網民上網過程中遇到網絡安全問題,其中遭遇個人信息泄露問題佔比最高,達28.5%。

  針對蹭網類移動應用程序可能存在的風險,專家提醒WiFi網絡提供者應謹慎共享自己的WiFi網絡,並定期更換登錄密碼﹔WiFi網絡使用者應增強安全上網意識,謹慎使用WiFi蹭網類移動應用程序。此外,莫貪圖蹭網的一時之便,佔小便宜最終容易吃大虧。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