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十多年來銷售首現“量價雙降” 小手機商們如何“過冬”?

2018年11月14日18:10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中國手機市場或將迎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手機行業高速發展十多年以來,首次出現“量價雙降”的局面。最近,錘子科技、360手機先后被曝裁員,另一家老牌手機金立也在百億債務壓身下黯然退場……在迎接“拐點”的生死戰面前,小手機商們又該如何“過冬”?

裁員空襲

錘子科技和360手機否認

昨日有市場傳言稱,360手機已解散其在西安的手機研發團隊,大批西安員工離職,員工可獲“N+1”離職補償。對此,360手機作出回應稱,因部分業務並入集團,大部分西安員工並入360集團工作。其中有一小部分不願意並入集團的員工自願選擇了離職。

“此次涉及的只是工作地點調整,並非裁員或解散。”公司強調稱,“公司手機業務不變,未來將會兼顧IoT,以進一步適應行業發展,並增進競爭力。”

昨日同樣遭到“裁員”傳言空襲的手機企業還有錘子科技。有報道稱,錘子科技的大規模裁員已經開始,據說“要裁掉六成”。針對上述說法,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昨天在微博上公開回應稱“相關報道失實”。

實際上,上周就有傳言稱“錘子科技成都總部將解散”,羅永浩曾經辟過一次謠,稱“內部正在資源整合”。上周,羅永浩曾與合作伙伴發布旅行箱等一系列周邊產品,引來關於“錘子科技放棄手機業務”的坊間猜測。但羅永浩及時回應稱,“會繼續做手機”。

巧合的是,今年上半年,錘子科技和360手機都曾傳出過“洽談合並”的消息。無論是錘子科技,還是360手機,都算是手機行業的新軍,在幾大巨頭們的圍追堵截中,想獨自尋找一條突圍的路徑恐怕很難。

官微停更

金立手機被迫“關機”

2018年9月16日,是金立手機誕生的16周歲生日。然而,金立手機的官方微博卻選在這一天停更了。

從2017年年底開始,金立就被曝“拖欠多家供應商巨額貨款”。2018年年初,金立董事長劉立榮所持金立通訊41.1%的股權被法院全部凍結﹔4月,金立宣布金立產業園裁員50%﹔6月,印度媒體曝出金立拋出金立印度公司74%的股份﹔10月,金立副總裁俞雷離職﹔10月30日,金立宣告“16金立債”無法按時兌付本息,將原因歸之為“公司現金流短缺,資產重組進度不如預期,籌融資渠道受限”等因素。

2017年12月,金立最后一場手機發布會在深圳舉行,一口氣推出8款全面屏手機,可謂風頭正勁。然而,外界隻看到了金立表面的風華正茂,卻忽視了金立內部的危機四伏。這家曾有望躋身第一梯隊的老牌手機商,最終在資金斷鏈的壓迫下,以令人瞠目的速度迅速垮台。

2018年1月,被傳已滯留香港數月的劉立榮曾表態稱,“不會跑路,債務會一步步償還。”在鼎盛時期,金立曾邀請馮小剛夫婦、余文樂等一批影視大腕作品牌代言。然而,時過境遷,如今的金立似乎已熬不到明年的春天。

最近幾年,中國手機市場可謂跌宕起伏,曾經有無數個手機品牌風起雲涌,但最終僅留下令人唏噓的背影,其中既有老牌的科健、迪比特、熊貓、夏新,也有少壯派的樂視、大可樂,大部分已經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量價雙降

中國手機市場現拐點

研究機構GfK昨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手機行業零售市場第三季度發展趨勢報告》顯示,中國手機市場2018年三季度迎來重要的“拐點期”,在高速發展十多年后,中國手機行業首次出現“量價雙降”的局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國手機市場銷量同比下滑18%,銷售額同比下滑9%。

另一家研究機構Counterpoint也指出,中國手機市場第三季度整體銷量在降級。Counterpoint研究總監閆佔孟分析稱,中國手機市場增長乏力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全球經濟整體疲軟,影響了手機作為大眾消費電子產品的消費信心﹔其次是產品單價提升等原因,導致換機周期不斷延長。

但手機市場的集中度卻在提升。Counterpoint數據顯示,華為、vivo、OPPO、小米、蘋果等排名前五的手機廠商市場份額已高達86%。Counterpoint分析師唐叮分析稱:“這對中小品牌廠商的挑戰在不斷增加,中小手機品牌如何設定自己的目標細分區域和重點渠道合作,將成為2018年表現好壞的關鍵,這也是在競爭激烈市場中的生存法則。”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手機的配置已經今非昔比,技術門檻明顯提高。例如,全面屏和雙攝幾乎已成新款手機的標配,RAM從6GB起步,“指紋+面部識別”成為主流,這些都在加大廠商的成本。(記者 焦立坤)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