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頻頻出海中國電信聯合體中標菲律賓運營資質

劉燦邦
2018年11月22日08:1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頻頻出海中國電信聯合體中標菲律賓運營資質

  據悉,近日,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宣布,中國電信及其本地合作伙伴組成的聯合體正式中標成為菲律賓第三家電信運營商。

  中國電信表示,進入菲律賓市場成為第三家全業務運營商,將全力提升菲律賓通信基礎設施發展水平,該項目還將推動兩國通信產業的全面對接,帶動中國通信產業鏈上下游與菲律賓通信產業全面合作。

  記者注意到,國內電信市場競爭激烈,2018年第三季度以來,三家運營商面臨更加嚴峻的增收壓力,尋求海外市場布局已經成為運營商的共同策略。

  建設菲律賓通信網絡

  據媒體報道,此次中標的中國電信聯合體名為Mislatel,由中國電信、Mindinao伊斯蘭電話公司、Udenna公司和Chelsea Logistics Holdings公司組成。

  中國電信表示,此次菲律賓招標旨在尋找一個有足夠技術和運營能力的運營商參與菲律賓市場,提供高質量的電信服務,接下來將全力提升菲律賓通信基礎設施發展水平。

  根據當地規定,中國電信必須尋找一家本地的合作伙伴公司,因為菲律賓憲法限制外資隻能擁有公共事業40%的份額。

  “我們是與當地合作伙伴一起聯合中標,我們和當地的公司(非現有運營商)聯合成立的公司,在當地進行運營和服務,相當於當地的第三家運營商。”中國電信相關人士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說道。

  按照中國電信計劃,該項目將推動兩國通信產業的全面對接,帶動中國通信產業鏈上下游與菲律賓通信產業全面合作,推動包括通信設備制造商、終端制造商、互聯網應用等與菲律賓同行的合作交流。不過,此次中標既有發展機遇,也有諸多挑戰。

  有媒體報道就顯示,Mislatel曾承諾,如果在競標中獲勝,將在未來五年投資超過2500億比索(47.4億美元)來建設一張世界一流的電信網絡。

  在Mislatel運營的第一年,網絡將覆蓋菲律賓37%的人口,平均網速將達到27Mbps﹔在五年期計劃結束時,Mislatel將提供至少55Mbps的下載速度,實現服務覆蓋菲律賓1.05億人口的84%。但是,如果Mislatel未能實現這些目標,該公司將被沒收140億比索(2.66億美元)的履約保証金。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向記者表示,中國電信聯合體在菲律賓中標,未來將實際建設網絡運營,相當於拿到了當地的正式電信運營牌照,有利於國內成熟技術的輸出。

  運營商尋求海外布局

  2018年前三季度,運營商增收壓力持續增加,三家運營商的移動業務、寬帶業務ARPU(平均每月每戶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4G流量經營的策略已經走到了盡頭。在此背景之下,布局海外業務成為各家運營商的共同策略。

  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電信運營商之所以頻頻開拓海外業務,與國內競爭激烈有一定關系,運營商為尋求新的市場空間和業務增長點,需要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付亮則認為,電信業投資建設時間長、回報周期長,但可以積累用戶,有利於獲得相對穩定的現金流。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中國移動加快了在海外的布局,南非、俄羅斯、中東等子公司相繼設立,其中,中東、南非業務聚焦5G網絡、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領域,俄羅斯業務聚焦連接中國國內的數據專線業務。

  此外,中國移動在新加坡的數據中心也正式奠基,預計2019年5月正式投產。據悉,新加坡數據中心作為首個動工建設的海外數據中心,標志著中移國際全球IDC建設的全面啟動。

  目前,中移國際在全球擁有超過40條海陸纜資源,傳輸總帶寬超過30T﹔POP點總數達138個,覆蓋全球91個熱點城市﹔以香港為起點,打造全球雲化數據中心網絡,提供通達全球的大帶寬連接能力。

  與中國電信此次在菲律賓的中標項目類似,中國移動已參與了在巴基斯坦的網絡建設運營,中國移動巴基斯坦公司已經投資了超過30億美元在當地建立互聯網服務。

  中國聯通的海外業務也頻獲進展,今年以來,泰國公司、南非公司、越南公司等先后成立,並開通了首條南大西洋國際海底光纜。記者了解到,運營商海外業務主要包括國際漫游、國際專線等,在運營商體系內收入佔比也不低,以中國電信為例,其國際公司收入已達百億級。

  不過,海外市場也並非全無壁壘,正如前述,多數國家對於電信等公用事業行業仍有不少限制。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東南亞、非洲是未來中國運營商有可能走進去的區域,而進入北美和歐洲市場的可能性不大。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