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注意,別讓手機“錢袋子”被偷了

2018年12月06日08: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別讓手機“錢袋子”被偷了

  隨著移動支付技術的普及,拿手機“掃一掃”已經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移動支付為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不法分子也盯上了你手機裡的“錢袋子”,其詐騙手段讓人防不勝防。特別是最近有許多不法分子利用消費者對條形碼18位數字的認知盲區,採用各種借口、方式騙取這組數字,進而轉移消費者賬號上的錢款,使消費者蒙受重大經濟損失。移動支付如何才能更安全?常見的“偷碼”有哪些套路?

  問:掃碼支付界面裡的二維碼、付款碼數字有啥區別?

  主持人:當前,很多消費者對移動支付界面上的18位數條形碼存在認知盲區。在用微信或支付寶掃碼付款時,需要點擊進入付款頁面,該頁面會顯示條形碼、二維碼和付款碼數字。其實,這“兩碼一數字”的功能是一樣的,任意一個泄露出去,都有可能對消費者造成財產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二維碼是動態變動的,一般情況下就算有了截圖也不會扣款成功。但是,付款碼數字是固定的,如果泄露出去,消費者可能要為自己的不小心付出“代價”。例如,有的“商家”會故意拒絕消費者使用二維碼支付,而是要求消費者發送數字付款碼。還有一些“商家”以商品斷貨、退款重復等理由要求消費者再次發送付款碼……各種“套路”層出不窮,讓人難以防備。

  問:常見的“偷碼”有哪些套路?消費者如何防范手機支付風險?

  主持人:除了利用付款碼實施詐騙,日常生活中也存在許多新型詐騙手段,如誘導消費者點擊釣魚鏈接、偷偷替換正規商戶收款碼、通過免費WIFI傳播支付病毒等,這些手段都是以騙取消費者的手機“錢袋子”為目的。

  各種前車之鑒令人警醒,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防范網絡安全風險。對於廣大互聯網用戶來說,保障自身網絡安全要從以下幾點做起。一是敏感文件要存放在保密存儲介質中,防止被不法分子盜取。二是設置相關密碼要使用強口令,如8位以上包含大小寫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的密碼。同時,不對所有賬戶使用相同密碼,要養成定期修改密碼的習慣。三是慎用無密碼的公共WIFI。四是在收到“客服”發來的短信時,若短信中包含可以點擊的鏈接,一定要保持警惕,千萬不要點擊異常鏈接。最為重要的是,如果遭遇互聯網犯罪,第一時間報案才是挽回損失的正確選擇。

  此外,消費者也要留心相關商家或服務提供商是否有提供移動支付服務的資質,以及是否嚴格按照相關規章制度提供服務。根據條碼支付業務相關規范要求,支付機構向客戶提供基於條碼的付款服務時,應取得網絡支付業務許可﹔支付機構為實體特約商戶和網絡特約商戶提供條碼支付收單服務的,應當分別取得銀行卡收單業務許可和網絡支付業務許可。同時,靜態條碼支付有限額管理要求。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