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米手機 讓無障礙成出廠標准

郜小平
2018年12月06日08:3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手機 讓無障礙成出廠標准

  “盲人怎樣用手機?他們會自拍嗎?他們會發朋友圈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寫道:科技,可以是殘疾人自立自強的幫手。

  12月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發計劃署等多家聯合國駐華機構舉辦紀念"國際殘疾人日"27周年活動,小米集團互聯網一部總經理李偉星發表主題演講,介紹小米“用戶參與的互聯網開發模式”進行信息無障礙建設。

  時間回撥到2013年5月,發布第一代手機僅兩年后,小米MIUI論壇上出現了《盲人米粉對MIUI的無障礙建議》的6000余字帖子。一位視障用戶提出,希望小米能夠關注視障用戶。

  此事引發小米開發團隊的關注,相關人員從開發流程入手,據李偉星介紹,目前小米已組建專門的無障礙小組,在MIUI開發過程中,近千名工程師不同程度參與。無障礙已經和軟件兼容性、通話質量、天線等成為出廠標准,而且在同等故障等級下優先解決。今年5月發布的MIUI 10還加入了拍照提醒、相冊內容智能識別與語音提示、屏幕解鎖語音提示等最新細節。

  目前,小米已經組建了近500人的視障用戶交流群,在MIUI論壇和手機端也建有視障反饋專區,在線下還有和視障用戶的專題茶話會。

  在當天的活動中,李偉星還宣布小米願無償分享信息無障礙開發經驗,和全球科技公司一起探討改善優化之路,早日在智能手機以及互聯網應用中全面實現信息無障礙,讓科技惠及每個人。

  未來,小米將繼續深度布局AI+IoT(人工智能與物聯網),這也將進一步助力無障礙使用智能產品,如通過語音助手“小愛同學”,打開空氣淨化器、關閉台燈、啟動掃地機器人等。

  根據騰訊在年初發布的《2018視障網民移動資訊行為洞察報告》顯示,中國目前視障者有1700多萬,75%視障用戶為80后、90后。在上網習慣方面,95%視障用戶使用手機上網﹔近九成視障用戶選擇手機品牌華為、iPhone和小米。報告還顯示,視障用戶對知識內容的需求較高,操作不方便是目前移動資訊閱讀遇到的主要問題。不過,大部分智能手機也開始配備有“盲人模式”。如基於iOS系統的VoiceOver,或者基於Android系統的TalkBack,二者可通過語音朗讀輔助視障人士更容易使用智能手機。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