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18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召開

2018年12月0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全球科技巨頭集體亮相2018中國移動合作伙伴大會

  人民網廣州12月7日電  (楊波)12月6至8日,2018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在廣州舉行。本次大會的主題是“5G連接新時代”,大會包括主論壇、分論壇、展覽等環節,預計參會人數超20萬,參展企業達220余家。

  大會主論壇於12月7日上午舉行,中國移動尚冰董事長以視頻形式遠程參加並發表了題為《共筑5G產業生態,連接美好未來》的主題演講。尚冰董事長表示,中國移動成立18年以來,秉持開放合作理念,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致力於推動信息通信技術服務經濟社會民生,實現自身持續發展、促進經濟社會信息化進程、帶動產業群體化突破。目前,中國移動全光傳輸網絡已達1483萬皮長公裡,基站數達到345萬個、其中4G基站超過200萬個,有線寬帶覆蓋4.4億家庭﹔移動用戶9.2億戶,有線寬帶用戶1.5億戶,政企客戶705萬戶,物聯網連接數突破5億。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3年來手機上網流量單價下降86%,促進了移動互聯網應用的百花齊放。推動TD-LTE成為4G國際主流標准並實現全球規模應用,攜手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第一版5G網絡架構國際標准制定,增強了中國信息通信產業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面對5G發展和產業變革進程加快的新趨勢,中國移動將以更開放的姿態,順勢而為、因時而動,繼續深化推進“大連接”戰略落地,進一步挖掘4G發展空間,進一步加快5G發展步伐,攜手產業伙伴促進數字化創新,探索轉型升級、持續發展的成功之路。一是積極應用新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升級。以“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為目標,積極實施5G網絡領航者計劃,全面啟動5G規模試驗網建設,按照行業主管部門批復要求,積極推進2.6GHz和4.9GHz的5G網絡試驗,加速5G網絡端到端成熟和規模應用。二是著力拓展新領域,支撐數字中國建設。加快推進5G芯片、終端產品商用和創新,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孵化一批可落地、可推廣的5G示范應用。三是主動探索新模式,實現提質增效發展。推進網絡虛擬化、軟件化、智能化轉型﹔加快培育適應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生產服務解決方案﹔統籌推進人工智能布局發展。四是合力構建新生態,促進共享共生共贏。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深化推進“139合作計劃”,構建新型數字化產業生態﹔加強與國際電信運營企業溝通和協作,努力實現5G時代的協同創新和共同發展。

  去年的合作伙伴大會現場,中國移動發布了“139”合作計劃。一年以來,數字家庭聯盟、物聯網聯盟和5G聯創中心三大產業聯盟合作伙伴累計達30.5萬家 ,能力調用高達2749億次。今年合作伙伴大會,中國移動攜合作伙伴嘉賓一起啟動了“攜手5G,共繪藍圖”合作計劃,共同推動產業繁榮,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大會展區設置了“大連接”成果專區,全面展示了139升級計劃、人工智能創新、物聯網聯盟創新、數字家庭聯盟創新、雙創等一系列“139計劃”合作成果。在5G創新展示和體驗專區,全面展示了中國移動和5G聯創合作伙伴的最新生態創新成果,以及以5G技術為基礎的未來應用和科技產品,通過各種豐富多彩的互動讓觀眾親身體驗5G對生活、產業的巨大改變。產業互聯網板塊聚焦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車聯網,全面展示如何通過物聯網技術為產業升級,把消費者和產業對接起來創造巨大的社會和產業價值。

  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至今已舉辦六屆,已成為中國信息通信產業創新的驅動器,引領全球信息社會走向的風向標,全球數字生態共同體的大舞台。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