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15個扣費類惡意程序變種被曝光 名稱帶有誘惑性

周潤健
2018年12月10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15個扣費類惡意程序變種被曝光 名稱帶有誘惑性

  記者9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發現15個惡意扣費類的惡意程序變種,這些惡意程序在用戶未知情的情況下,私自給指定SP號碼發送訂購短信,消耗用戶手機話費。

  這15個惡意程序變種包括《貪吃蛇大作戰》《速度與激情8》《憤怒的小鳥GO》《宅男的夏天》《瘋狂小野人》《登山飆車》《消滅星星》《天天貪吃蛇》等。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介紹說,這些惡意程序變種會私自上傳用戶手機號碼、IMEI碼、IMSI碼等固件信息到服務器,請求獲取SP號碼和指定短信內容,然后私自發送SP短信,訂購某收費業務﹔會私自攔截或屏蔽運營商的回執短信,並自動回復確認訂購短信息,並私自刪除用戶短信息﹔會私自下載其他惡意程序,創建桌面快捷鍵,誘騙用戶點擊下載安裝,頻繁推送大量banner廣告、通知欄廣告、插屏廣告、全屏廣告,以及在屏幕左側常駐應用入口圖標的廣告。

  記者注意到,被曝光的這15個惡意程序變種中,有不少程序的名稱帶有誘惑性,如《嫩模女友》《蜜桃直播》《幫學妹洗澡》《撕衣美女》等,而程序安裝圖標上則是衣著裸露的美女,搔首弄姿帶有明顯挑逗性。

  安全專家提醒說,為避免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和信息外漏,廣大用戶下載手機軟件、游戲,盡量到具有安全審核機制的下載平台,以保障自身安全利益。同時,還要養成安裝防病毒軟件,並及時更新病毒庫的習慣。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