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 5G商用再進一程

2018年12月10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趙超)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消息,近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放了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中國移動獲得2600MHz和49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

  工信部表示,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有力地保障了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開展5G系統試驗所必須使用的頻率資源,向產業界發出了明確信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

  下一步,工信部將積極指導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做好5G系統試驗的基站部署,開展好5G系統基站與同頻段、鄰頻段衛星地球站等其他無線電台站的干擾協調工作,確保各類無線電業務兼容共存,促進我國5G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頻譜資源是移動通信發展的核心資源。頻譜規劃是產業的起點,決定產業發展格局。今年以來,美國、韓國等國家紛紛宣布了5G商用計劃,開始大力培育5G產業。從目前各國發放的頻段來看,3.5GHz成為運營商爭奪的焦點。

  此次工信部發放頻率使用許可,從具體分配情況來看,中國電信獲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中國移動獲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頻段的共26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頻段為新增頻段,2575-2635MHz頻段為重耕中國移動現有的TD-LTE(4G)頻段﹔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

  據了解,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所獲得3.5GHz的產業鏈更為成熟,國際協同也更好﹔中國移動所獲頻段雖然產業研發相對滯后,但獲得了兩個頻段,在網絡覆蓋和成本方面具備優勢。

  有業內人士認為,統籌考慮到現有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的5G頻率需求,工信部此次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頻率資源大體均衡,有利於促進運營企業公平競爭和可持續發展。同時,優先以100MHz左右連續帶寬進行5G中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有利於充分發揮5G中頻段兼顧大容量和連續覆蓋的技術優勢,在保護現有合法開展的無線電業務的同時,降低運營企業組網和管理的復雜性和成本,實現頻率資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近期,三大運營商紛紛推進5G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

  在上周閉幕的中國移動5G全球開發者大會上,中國移動對外宣布,明年上半年將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在5G推進上,中國移動提出“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為目標,並按照行業主管部門批復要求,推進2.6GHz和4.9GHz的5G網絡試驗,加速5G網絡端到端成熟和規模應用。

  中國聯通將在本周召開“網絡技術大會終端論壇”,與產業鏈共同探索5G終端網絡協同發展,交流5G終端標准研究與技術創新,從而滿足用戶在5G不同場景下的應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聯通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唯一通信官方合作伙伴,將把5G創新技術應用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場館管理、賽事體驗、媒體轉播等方面。

  中國電信發布了5G推進計劃,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2018年進行5G技術研發,在17個城市進行5G網絡建設和能力測試。中國電信發布了5G終端技術白皮書以及進行5G原型研發和試驗。第二個階段,在2019年至2020年進行5G商用實驗。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