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挑戰微信 三款聊天軟件齊發布

趙鵬
2019年01月16日07: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挑戰微信 三款聊天軟件齊發布

  1月15日,王欣、張一鳴、羅永浩都發布了最新社交產品宣戰微信。新產品大多聚焦於視頻信息、表情,並開始區分熟朋友和生朋友,主打熟人社交。

  如果說石化雙雄、三大運營商和四大國有銀行間還存在競爭,那麼在社交界,坐擁10余億用戶的微信無疑是一言九鼎的絕對“權威”。昨天,原快播大佬王欣推出的馬桶MT社交新品,並未真正走向市場,馬桶官網下載鏈接、二維碼在微信內被終止頁面訪問。令人困惑的是,馬桶MT官網也出現了無法登錄的問題,說明市場准備過於倉促。據悉,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是一款用圖片加語音或者文字來呈現的匿名社交話題工具。業界分析,這款產品在兩性、隱私八卦等群體很有市場,也極容易碰觸敏感領域,招致封殺。

  昨天下午,張一鳴創始的今日頭條旗下抖音也宣布推出自己的首款獨立視頻社交產品多閃,並定位於熟人社交。抖音總裁張楠介紹,短視頻已跟圖片和文字一樣成為人們慣用的接收信息、發送信息的方式。張楠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視頻將成為新的主流信息載體。多閃對話框裡面最突出的按鈕是視頻拍攝器,這一設計,就是希望用戶在對話中更多使用視頻進行交流。

  雖然很多人認為文字交流可以一目十行,迅速了解大量信息的概要,也更加簡潔方便,適應於目前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而較長的文字與視頻相對更適用於有閑階層。不過多閃產品負責人徐璐冉表示,多閃仍希望引導用戶用視頻化、視覺化的方式來溝通交流。此外,多閃並沒有設計公開的點贊、評論等功能。朋友圈的點贊、評論,將直接以私信的方式發給本人。在多閃的朋友圈,陌生人和熟人將會涇渭分明。

  與馬桶MT類似,今日頭條方面也証實,微信中已經屏蔽了多閃的官網鏈接。

  快如科技昨晚也正式發布了原子彈短信的繼任者——聊天寶1.0版。快如科技投資人之一羅永浩披露,去年發布的子彈短信是完成度隻有40%的產品。

  與多閃類似,聊天寶也聚焦視頻信息,用戶可自拍並發布視頻表情,或者直接發視頻消息。同時,也可實現語音轉文字。在添加好友時,聊天寶也將區分熟朋友和生朋友,打造真正的“熟人圈”。用戶不會看到生朋友的朋友圈,自己的朋友圈也不會推送給生朋友。同時,聊天寶支持多台手機、電腦同時在線,方便互傳文件。在用戶間分享內容方面,聊天寶也不存在對任何APP的封殺或屏蔽問題。

  據了解,聊天寶將於1月25日正式上線。羅永浩表示,聊天寶也遭到同樣的屏蔽威脅,希望借助反壟斷的力量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