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電廣傳媒回應發力5G的問詢

陳雅菲
2019年01月17日07:4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廣傳媒回應發力5G的問詢

   昨日,電廣傳媒發布公告對深交所2018年12月對公司下發的《關注函》進行回復,表示公司進入5G市場有三個“紅利”和三項風險。今年以來,5G一度成為市場的焦點話題,熱度持續升高,電廣傳媒也試圖發力5G。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基於電廣傳媒現有的條件,發力5G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找准切入點方可做出成績。

  有三個“紅利”和三項風險

  2018年12月21日,深交所就電廣傳媒與華為在長沙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出《關注函》,要求其說明進入5G領域的原因和可行性,並詳細披露公司近四年來簽署框架協議的進展情況。

  昨日,電廣傳媒發布公告對深交所的《關注函》進行回復。電廣傳媒在回復公告中表示,自三網融合以來,電廣傳媒旗下營運有線網絡的湖南有線集團在移動通信業務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其認為,5G產品和市場的方向基本成形,公司的有線網絡業務將迎來難得的商業契機,將積極利用“技術驅動市場”的方式搶佔發展先機。

  同時,電廣傳媒表示,公司發展5G有三個“紅利”和三項風險。其中三項風險包括,一是資金風險,建設項目所需巨額資金籌措難度大,可能延誤業務時機。二是市場風險,市場拓展可能不如預期,發展節奏可能不被完全掌控。三是投資風險,5G網絡建設需要大額投入,投資有效性不確定性較大。

  電廣傳媒發展5G是否靠譜

  根據2018年12月電廣傳媒和華為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通信服務、產品提供、資源共享等領域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具體來看,包括5G端到端網絡建設部署及戰略規劃合作研究、5G行業業務孵化和示范推廣、打造視頻3.0平台等五方面內容。而電廣傳媒自公告以來多次封漲停板。

  在傳統廣電有線網絡業務增長乏力的情況下,電廣傳媒不斷在謀求新的增長點。今年以來,5G一度成為市場的焦點話題,熱度持續升高,東方通信、高斯貝爾和邦訊技術等連續封漲停板,5G被游資炒作追捧。而電廣傳媒此前宣布進軍5G,也一度被質疑“蹭熱點”。

  著名電信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5G業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第一需要上千億的資金,第二需要大量通訊方面的人才,第三還需要有充分的業務准備,這些對於電廣傳媒在短時間內建立起來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另一方面,以電廣傳媒目前的整體思維能力,想與電信運營商去競爭,還是比較困難的。所以,電廣傳媒可以尋求一些切入點,例如華為、電信、移動等要做新媒體平台,電廣傳媒可以發揮自身的優勢,在管理產品方面尋找一個切入點,參與5G業務發展,這或許能創出一片天地。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