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英國電信“入華”將帶來什麼

黃 鑫
2019年01月29日08: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電信“入華”將帶來什麼

  □ 英國電信獲得兩項業務許可,得益於中國電信業的不斷對外開放

  □ 外國電信企業入華后要形成對基礎電信運營商的資費沖擊還有待時日

  □ 英國電信兩項業務並非基礎電信業務牌照,隻會為國內用戶提供互聯網連接,不涉及內容、手機業務等服務,對國內個人用戶意義不大

  英國電信日前宣布,獲得兩項業務許可——中國全國性IP—VPN許可証和中國全國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許可証。這不僅得益於中國電信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也得益於中英兩國的加強合作。據悉,此次獲得牌照的英電通訊注冊成立於2015年,由深圳市華夏城智管理咨詢有限公司以及英國電信BT香港合資成立,各佔50%股份。

  近年來,我國一直在加快電信領域對外開放進程。“目前,像英國電信這樣以合資方式在中國獲得全國性IP—VPN許可証的外國電信公司已經很多,但獲得ISP許可証則比較難。”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李朕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電信取得的這兩個牌照並非基礎電信業務牌照,因此隻會為國內用戶提供互聯網連接,不涉及內容、手機業務等服務。其中,全國性IP—VPN業務主要是指虛擬專用網,也就是局域網業務,是企業內部辦公的網絡,主要是針對在華的外企,不涉及移動端。ISP業務則是向個人提供網絡服務,但不包括內容服務,“因此目前對國內個人用戶來說意義不大,而且能申請這一業務的個人可能還有資質限制。尤其是當前,我國提速降費進展迅速,外國運營商提供的服務移動資費可能更高,優勢並不明顯。”李朕分析說。

  當前,在中國需要搭建內部局域網的外企並不少,市場潛力巨大。同時,外國電信企業要先“進來”,才能等待中國電信業未來更大的開放。正如英國電信所言,獲得增值電信業務牌照非常重要,因為在中國,許多跨國客戶需要安全可靠的連接,以便在中國拓展業務。

  電信業很早就被列入我國加大開放的重點領域。據了解,英國電信早在1995年就進入了中國市場。英國電信官網顯示,目前,其網絡已覆蓋中國330多個城市,與移動、聯通等擁有緊密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中國信通院日前發布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發展態勢(2018年度)》顯示,目前,我國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主要集中在增值電信業務領域,增值電信業務開放種類呈擴大之勢,外資股權比例呈放寬態勢。外商投資企業可分類適用WTO政策、CEPA政策和上海自貿區政策申請,部分業務開放比例至100%。

  截至2018年年底,獲得批准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共121家,同比增長39%。其中,工信部頒發許可証的86家,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批復的35家(上海自貿區內企業)。

  在這121家外商投資電信企業中,外商獨資企業有37家,佔比30%﹔外資比例在50%至100%區間的企業有7家,約佔6%﹔外資比為50%的有23家,約佔19%﹔較多企業外資持有股權比例在10%至50%之間,有47家,約佔39%。

  從許可數量上看,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業務位居首位,信息服務業務居第二位,國內呼叫中心業務仍居第三位,該3項業務許可數量佔全部業務許可頒發數量的81%。

  對此,李朕解釋說,第一個業務可以理解為一個在線貿易平台,第二個業務通俗地講是可以收發國際短信,第三個業務可以理解為在國內可以進行一個話務台的架設,相當於在國內也可以在線咨詢境外運營商的服務等。

  “從全球來看,由於基礎電信網絡涉及國家安全,對牌照發放都會持謹慎態度。”李朕坦言,當前,國內電信行業競爭已很充分,我國電信業在國家政策引導下,電信資費和利潤在全球都屬於偏低水平。另外,當前通信業務收入正從固定寬帶向移動寬帶轉移。工信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移動數據及互聯網業務收入6057億元,比上年增長10.2%,在電信業務收入中佔比從上年的43.5%提高到46.6%,此領域業務外資企業並未涉及。因此,外國電信企業入華后要形成對基礎電信運營商的資費沖擊還有待時日。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