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提品質拼創新!國產手機奮力“逆生長”

王軼辰
2019年02月01日07:5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提品質拼創新!國產手機奮力“逆生長”

  □ 以華為、榮耀、小米、OPPO、vivo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品牌正在強勢崛起搶佔市場

  □ 國產手機崛起的背后是性能、設計、品質的全面提升

  □ 在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不斷下滑的形勢下,不重視技術專利、產品質量和國際規則的手機廠商將會四處碰壁

  過去一年,國產智能手機的市場競爭力正在不斷加強。

  旭日大數據近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排行榜顯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總計為14.56億部,前六強把持了全球約77.7%的市場,華為、小米、OPPO、vivo等中國廠商在六強中搶得4席。專家表示,當前全球手機市場已經進入存量競爭階段,面對更加激烈的競爭,國產手機更需要在技術創新和質量提升上下功夫。

  2018年,尤其值得國產手機企業振奮的消息是華為出貨量首次超越了蘋果,成為全球排名第二的手機廠商。雖然由於蘋果在第四季度強勢趕超,再次奪回第二的位置,但領先的優勢已經非常微弱。

  事實上,蘋果、三星無論全球市場份額還是局部地區和國家的市場份額,都在經受著中國手機品牌的挑戰,以華為、榮耀、小米、OPPO、vivo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品牌正在強勢崛起搶佔市場。以俄羅斯市場為例,權威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18年三星手機依然高居第一,但增長率僅5.0%,榮耀、華為則取得了290.3%、197.8%的超速增長,合計份額逼近三星,小米同比增長42.7%,蘋果則出現了負增長。

  國產手機崛起的背后是性能、設計、品質的全面提升。2018年各大國產廠商不斷提升手機性能,尤其是在旗艦機型上搭載高通驍龍845處理器,配備最少6GB大內存,保障了手機運行的高流暢度。再加上AI深度學習技術的融入,國產手機也變得更加智能。

  如果說以上性能提升還只是常規操作的話,那麼在技術創新上國產手機同樣搞出了不少“大動作”。除了更先進的屏幕指紋技術外,一些國產手機還率先搭載了康寧第六代大猩猩玻璃,率先將TOF 3D超感應技術正式商用,率先完成了3D視頻通話。

  除了性能和創新,國產手機在品質和售后方面也在不斷提升行業新標准。2019年1月發布的紅米Redmi Note 7手機,打破此前由三星、蘋果等主導的12月質保的行業慣例,率先在行業內推出18個月的超長質保期。業內人士表示,敢於打破行業質保慣例,充分體現了國產手機企業對產品品質的信心,同時也會獲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不過,快速崛起的國產手機卻面臨著新挑戰。隨著人口紅利逐漸消失,換機潮逐漸退去,即便是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手機市場也逐漸失去了爆發機會,手機市場出現下滑趨勢。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手機市場總出貨量為4.14億部,同比下降15.6%。相比於早期人口紅利催生下手機市場的繁榮,如今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銷量不斷下滑,品牌加速集中,逐漸進入存量競爭階段。在新環境下,價格戰、機海戰、地盤戰等過去國產手機常用的擴張手段效果將不斷減弱,不重視技術專利、產品質量和國際規則的手機廠商將會四處碰壁。

  “產品的不斷創新與產品質量的保証是企業生存的基礎,也是企業能夠長期生存的力量。”小米集團副總裁、質量委員會主席顏克勝表示,傳統質量概念從產品滿足固有特性的要求出發,絕大多數從產品的外觀和工藝進行考量,比如安全、耐用、可靠。其實,產品質量好不僅僅是滿足需求,而是要讓用戶用得爽。因此,小米將用戶體驗量化為了質量指標,融入質量管理體系。“這是一場硬仗,也是一場持久戰,除了死磕到底之外,沒有捷徑可走。”顏克勝說。

  榮耀手機總裁趙明認為,中國手機品牌對全球品牌格局的改變,歸根結底是技術創新、品牌創新對存量市場帶來的改變。5G技術是中國手機品牌的大好機遇,能否打好5G這張牌將直接決定手機品牌在未來市場上的地位。隻有在5G到來前,在全球市場布局、用戶人群建設、品牌價值打造等方面提前打好攻堅戰,擴大品牌影響力,才有余力應對5G到來后的下一場硬仗。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