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華為暫時達成專利授權和解

石飛月
2019年02月01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通華為暫時達成專利授權和解

  1月31日,高通宣布與華為就專利和授權問題達成臨時協議,雙方簽署了短期授權協議,有效期一直到該公司的第三財季(即今年二季度)。高通首席財務官喬治·戴維斯在與分析師就公司財務業績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華為每個季度將向高通支付1.5億美元。目前談判還在進行中。

  根據高通與華為的協議,華為今后3個季度每季度支付1.5億美元的技術許可費,之前的協議為每季度1億美元。兩家公司將繼續談判以達成最終協議。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設備供應商,高通除制造驍龍系列芯片之外,還為智能設備連接蜂窩網絡開發關鍵技術,也掌握著3G、4G、5G網絡技術和其他軟件功能的相關專利。因為專利原因,高通公司向各大設備制造商征收不菲的專利授權費,具體費用取決於智能設備手機的售價。

  此前,華為和蘋果是僅有的兩家仍就授權條款與高通對抗的大企業。如今,短期內的唯一專利授權費反對方就是蘋果公司。高通公司與蘋果公司就蜂窩網絡專利問題的糾紛還在持續,此前在福州、德國慕尼黑地區進行上訴要求禁止多款iPhone產品售賣,並要求蘋果公司每部手機向其繳納7.5美元的高額授權費。

  同日,高通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第一財季業績。財報顯示,該季度高通營收同比下降20%至48.42億美元,實現淨利潤10.68億美元,合每股收益87美分,上年同期因計提60億美元稅金費用導致虧損59.83億美元,合每股虧損4.05美元。

  具體來看,高通CDMA技術集團第一財季營收為37.39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46.51億美元相比下滑20%,與上一財季的46.47億美元下滑20%。高通技術授權集團第一財季營收為10.18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12.66億美元相比下降20%,與上一財季的11.13億美元相比下滑9%。

  由於尚未與蘋果達成和解,高通預計2019財年第二財季營收將繼續呈現下降趨勢,營收將介於44億-52億美元,中值為48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

  高通CEO史蒂夫·莫倫科普夫表示:“我們第一財季業績反映出,受產品領先和運營費用管理推動,半導體業務繼續保持強勁。我們將繼續執行戰略目標,包括推動全球向5G過渡,保護我們的技術發明價值,擴張業務打入新的行業和產品領域。”他還表示,華為支付的1.5億美元不是公司認為合理的數字,但“協議條款稍微好些,這非常好”。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