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減產沖擊供應鏈企業 富士康廠妹想多掙錢去做華為手機

王晶 任芷霓
2019年02月01日08:15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減產沖擊供應鏈企業 富士康廠妹想多掙錢去做華為手機

  “手機之王”蘋果正在遭遇“中年危機”。

  美國東部時間1月29日,蘋果發布了2019財年第一財季報告。數據顯示,公司當季營收為843億美元,同比下降5%,淨利潤為199.65億美元,同比下降0.5%。

  這艘由庫克掌舵的大船在商海中遭遇減速。而在此之前,蘋果採用了減產、降價等策略,意圖扭轉戰局。作為蘋果產業鏈上的“巨頭”,富士康和伯恩光學在蘋果的策略調整中首當其沖。蘋果打個噴嚏,供應鏈就感冒了。

  “蘋果銷量下滑,我被辭退了。”“從(2018年)10月初到現在,已經連續好幾個月不用加班。”1月中旬,《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走訪富士康和伯恩光學時,聽到不少這樣的說法。

  ●觀瀾工廠:工人幾個月不用加班了

  出入園區都必選刷卡或者刷臉才能通行的深圳富士康工廠戒備森嚴,散發著一絲神秘的氣息。1月中旬的一個下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富士康的兩個廠區外徘徊時和幾名員工攀談,聽他們描繪著忙碌的工作環境、單調的生活以及銷量不佳的iPhone。

  需要最先說明的一點是,富士康產線工人的工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加班情況,如果沒有加班,到手的工資並不高。

  記者聽到的是,富士康觀瀾科技園區的iPhone產線工人早在2018年10月初便不再加班,而這裡是iPhone的主要組裝地點。

  “早上七八點鐘上班,下午五點半左右就可以下班了。近幾個月,我們的加班情況比較反常,從10月初到現在,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不用加班,就算申請加班,每個月最多隻能加36個鐘。”張麗抱怨道:“現在的工資比較少。”

  眾所周知,抱上蘋果的“大腿”,無疑將給供應鏈企業的業績和知名度帶來不小的助力,同時,依賴蘋果也存在不小的風險。

  2019年1月31日,蘋果的股價已降至165美元左右,總市值縮水至7816億美元。受蘋果影響,富士康母公司鴻海(2317,TW)市值也跌破萬億新台幣。自3款新iPhone上市以來,外界關於它們銷量不佳的聲音就不絕於耳,尤其是最近幾周,蘋果“砍單”、供應商下調業績預期等一系列消息頻繁出現。

  距觀瀾區12公裡外,是富士康龍華科技園區。相比觀瀾區的“清閑”,在龍華區工作的李曉忙碌多了,她和工友們每天的上班時間為早上7點到晚上7點。“從進了流水線車間就要開始工作,除了中午和晚上各一個鐘的吃飯時間,我們都要在產線上做事。但如果當天的產量達到的話,可以6點半下班,如果產量達不到,就得7點半下班。”

  富士康招工報名處的薪資待遇顯示,試用期(1~3個月)員工的標准薪資為2300元,綜合收入(含加班)為3500~4800元﹔試用期滿(第四個月)標准薪資為2650元,綜合收入為4200~6000元(適用生產作業員)。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綜合收入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產線工人的加班情況。周一至周五的加班按照每日變動的工價計算,2018年10月前后,工價為26~28元/小時,現在已經跌至20~22元/小時﹔周末雙休時,加班按照雙倍工資計算。“我上個月加班情況還可以。”說這話時,李曉微微露出了笑容,但不待記者再詢問其他問題,李曉便行色匆匆地走開了。

  圓圓是被調到龍華區工作的,她告訴記者,iPhone現在“已經收尾”了,可能是賣得不好訂單少了,跟她同一批調過來的人主要是做華為手機。

  隨后,記者以應聘普工的身份前往富士康龍華招募培訓中心。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想多賺錢的話,去做華為手機挺好的,蘋果減產了,加班沒有做華為的多。

  在這裡上班的王林向記者表示,與觀瀾區“最多加班36小時”相比,龍華科技園區的加班普遍比較多,不少員工可以達到每月80小時。

  王林所在的蘋果電腦產線薪資待遇還不錯,她每個月平均到手能達到6000元左右。她現在抱怨的,反而是單調、乏味的生活。她希望在富士康龍華科技園區離職后,繼續重操舊業賣珠寶玉石:“雖然賣珠寶也比較難,但是最多的一筆賺過5萬元。”

  ●伯恩光學:曾每天超2000人應聘

  為蘋果供應玻璃蓋板及觸摸屏的伯恩光學也受到了蘋果減產的影響。

  位於深圳坪山新區與惠州交界處的伯恩光學一直十分低調,沒有官網、沒有太多新聞。不過,在惠州人眼中,伯恩光學是一座“超級”大廠。

  一說到伯恩光學,在惠州跑滴滴的劉明就想起了2015年春節后的那場“史上最牛招聘”,“2014年末,2015年初,伯恩招了好多人,他們在廠門口排隊,通宵排,都上新聞了。”

  那一年是伯恩光學招工最瘋狂的一年,工廠提供了足足2萬個崗位,奈何僧多粥少,每天超過2000人應聘讓每個崗位都一職難求。正如劉明所說,不少求職者為了得到面試機會,甚至在工廠門口通宵排隊。

  時過境遷,2018年11月,伯恩光學被曝出一夕之間減去5000名臨時工。是否有這麼多人不得而知,但一位叫周東的年輕人,自稱就是在那時被辭退的。那天,離下班時間還有5分鐘,負責質檢的他正在檢查最后幾塊玻璃,車間主任突然過來通知,這個車間的小時工明天不用來上班了。

  周東此后也想過伯恩光學優化員工的原因。在他看來,伯恩光學是幫蘋果做手機玻璃的,既然蘋果的銷量減少了,伯恩光學自然訂單也少了。

  陳銳是兩年前進入伯恩光學的,一直在“蘋果A廠”精磨部工作,精磨和粗磨、精雕部門一起被看作是最苦最臟最累的部門,很多人都不願在這裡工作。

  不過,陳銳覺得與2017年相比,今年明顯事情少了很多,“2017年每個月隻休兩天假,半個月休一次,現在是每個月必須休4天了,強制性的。”在平時工作中,蘋果廠還與其他廠存在差異,“現在是每天工作10個小時,其他廠最多有11個小時的,加班費每小時48元,算下來每個月少了1000多元。”

  陳銳的哥們兒也是伯恩光學的員工。他剛來不久,這次春節沒有買到合適的票回家,准備在這邊待著。他感嘆自己沒有趕上好時候,以前過年加班是三倍工資,幾天就有幾千元,今年伯恩廠沒有加班費了,因為“沒事情做”。

  “沒事情做”是現在很多代工廠員工的深切體會,事情少了,工資就少了,曾經最看重的高工資也不再拿得出手。之前被辭退的小時工周東就對現在的工作更加滿意。在伯恩光學的時候,他的薪資是23元一小時,每月扣完“五險一金”還剩4000多元。2018年11月從伯恩出來后,他就到了深圳福田保稅區一家半導體公司。按照他的說法,“和伯恩比起來,這裡上班跟玩一樣。”

  盡管伯恩光學受蘋果影響而出現減員,但陳銳預計,今年春節后應該還是會有通宵排隊求職的情況,“年底走了很多人,而且每年都有通宵排隊,今年可能也有。”

  伯恩光學的招聘處也將招聘聲明擺在街邊,工作人員站在咨詢處,隨時等待求職者。據介紹,求職隻需填一些基本信息,登記一下身份証就可以直接在招聘處等候面試,面試成功后第二天就直接上崗。而且各廠都有招工需求,“招的人還多,各廠都要。”

  1月30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系到伯恩光學副總裁閆殿軍,試圖了解公司目前的情況,但閆殿軍表示自己“不負責這個事,也不清楚該找哪位”,隨后便挂斷了電話。

  之后,記者又試圖聯系伯恩光學惠州廠的人事部經理葉堯,但多次撥打后仍無人接聽。

  ●市場影響:供應鏈公司已受到拖累

  關於市場對新款iPhone的需求的擔憂也終於得到了官方証實。

  1月3日早間,蘋果CEO庫克在一封致蘋果投資者的信中,下調了公司對2019年第一財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的業績預期,將營收從此前預測的890億~930億美元下修至840億美元,毛利率從38%~38.5%下修至38%左右。

  庫克在信中稱:“我們預計一些新興市場會出現經濟疲軟,但事實証明,這比我們預計的影響要大得多。新興市場主要體現在大中華區市場,大中華區iPhone營收不及預期,導致公司整體營收不及預期,並導致營收同比下滑。”

  與此同時,天風証券分析師郭明錤在近日發布的蘋果研究報告中,將iPhone 2019年一季度的出貨量自3800萬~4200萬部下修至3600萬~3800萬部,原因在於新機型需求在中國與新興市場不如預期。

  郭明錤預計,2019年二季度iPhone出貨量約環比持平為3400萬~3700萬部,略高於市場共識的3000萬~3500萬部,“雖然2019年二季度的出貨約同比衰退14%,但較2019年一季度約29%的下滑,已大幅改善。”

  除了富士康和伯恩光學外,蘋果的多家供應鏈公司業績也受到了不同程序的拖累,它們清晰地印証了蘋果產品銷量的萎靡。

  此前,蘋果手機光傳感器供應商AMS將四季度營收預期從5.70億~6.10億美元,下調至4.80億~5.20億美元﹔而蘋果手機屏幕供應商Lumentu及Qorvo均下調業績展望。

  蘋果CEO庫克在解讀2019財年第一財季業績時表示:“盡管iPhone在這一季度的表現並不及預期,尤其是在中國,但是服務業務和可穿戴設備在中國的成績比較積極。我們對蘋果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我們有雄厚的科研實力以及大量正在研發升級的產品,將在之后的幾年中陸續發布。”

  庫克此次承諾的研發升級產品會是另一個iPhone 4還是下一個iPhone XS?想必供應商們會比“果粉”更關心這個問題。

  (文中出現的普通員工——即高管除外,均為化名)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