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深圳率先開展5G商用試點 今年將實現小規模連片組網

2019年02月11日19:3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吳德群)5G商用正在深圳加快試點。記者昨日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深圳正構建全球領先的智能化信息基礎設施,今年率先開展5G商用試點,預計新增100M及以上光纖接入用戶數85.1萬戶,5G基站數1955座。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負責人表示,深圳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搶佔全球新一輪科技產業變革先機,努力打造制造強市和智能經濟強市。其中,深圳將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重新優化整合戰略性新興產業扶持政策,引導優質資源向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打造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

目前,深圳正加快建設下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特別是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工程建設,超前部署物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等新型基礎設施。根據深圳市5G基站試點建設工作方案(2018-2019年),深圳率先開展5G商用試點,2019年將實現小規模連片組網。同時,深圳提升公共場所免費WLAN覆蓋范圍和服務質量,推進公益性公共場所無線局域網全市統一認証平台建設,為市民提供統一、規范、安全、便捷的公共場所無線局域網絡服務﹔制定深圳市移動通信網絡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切實降低移動語音掉話率、提高上網速率,全面提升移動網絡信號質量﹔開展基站規劃工作,為5G全面商用做好准備。

事實上,深圳全力推進制造業強鏈、補鏈和延鏈,其中之一就是積極搶佔5G市場,打造5G創新應用示范城市,加大對相關核心企業扶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利好,充分利用灣區產業鏈配套完整的優勢,聯合周邊城市開展先進制造業產業合作,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等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深港澳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共建共享,協同加快5G網絡協議和標准應用研發,推進新一代移動通信網、下一代互聯網、下一代廣播電視網建設,探索開辟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和開展IPv6商用,打造低延時、高可靠、廣覆蓋的灣區互聯網絡。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