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年后北京5G熱點全覆蓋

賀勇
2019年02月12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三年后北京5G熱點全覆蓋

  觀眾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參觀5G通信技術應用展位。

  王啟明攝(人民視覺)

  “到2022年,北京5G網絡投資累計超過300億元,實現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區、重要場所的5G網絡覆蓋。”記者從北京市經信局獲悉,北京市5G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19年—2022年)近日出台。根據該方案,北京將集中優勢力量在5G關鍵元器件等技術薄弱環節補齊短板,在行業應用方面率先形成應用案例,加快網絡建設並在全國率先實現5G熱點覆蓋。

  據介紹,北京市在5G移動通信發展方面,具有通信基礎設施完善、創新人才聚集、研發實力強、產業鏈相對完整且各關鍵環節均有行業龍頭企業布局等先發優勢。北京市將把突破5G核心器件關鍵技術並實現產業化應用作為發展5G產業的首要任務。

  一是建設5G中高頻射頻器件產業創新中心,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建設6英寸砷化鎵、氮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工藝驗証線,積極吸引產業鏈上下游資源,組建核心工藝團隊,以推進核心器件能力成熟、構建開發協作生態為目標,搭建5G核心器件技術開發、中試驗証工藝線、產品分析測試平台,從根本上解決我國射頻器件制造工藝能力不足問題。

  二是組織實施5G器件設計專項,完善5G芯片設計工具,組織一批芯片設計公司研發射頻天線、功率放大器、低噪聲放大器、濾波器、開關以及模組等產品,實現處理器、高端模數/數模轉換器、高端鎖相環等芯片和器件從無到有,突破中高頻系統解決方案能力。

  三是打造5G器件研發制造基地,以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順義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基地為主體,引進培育一批器件設計、關鍵材料制備、特色產品制造與封裝企業,爭取到2022年全球市場份額佔比10%以上。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