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企業仍是全球手機產業“穩壓器”

記者 王攀 徐弘毅
2019年02月12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企業仍是 全球手機產業“穩壓器”

  在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境內的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無塵車間裡,21歲的田玲正在完成一道手機零配件組裝工序。

  她將不足指甲蓋大小的屏蔽罩從生產線上輕輕取下,然后用大拇指將它摁進手機內——這一動作看似簡單,但用力過大就會導致零配件破損,用力過輕又會導致粘貼不牢,對工人的技術熟練程度要求很高。作為一名熟練工人,田玲每天可以完成3000次左右的裝配。

  光弘科技是一家員工隊伍規模達到一萬人的大型電子制造服務企業,也是華為、OPPO和LG等品牌手機的主要代工企業之一。

  最多的時候,光弘科技曾經設置近千人的生產隊伍完成屏蔽罩工序。但現在田玲所在的生產工序隻需要約100人的生產團隊。和他們相伴的,還有兩條最新建成的、配有9台“機器臂”的全自動化生產線,每天可以完成13000個類似的加工件。

  光弘科技2018年產量繼續保持增長,董事長唐建興說,這家企業2018年前三季度的淨利潤達到1.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91%。

  對於很多業界人士而言,光弘科技只是中國企業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穩壓器”的一個縮影。2018年,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現變化、出貨量下滑的背景下,中國企業仍然是這一產業重要的創新活力來源之一。

  來自市場調查機構群智咨詢(Sigmaintell)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手機的出貨量約18.2億部,其中智能手機的銷量約13.7億部,同比下降4.3%。與此同時,中國品牌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比整體呈現增長態勢,一些品牌還被視為全球增長的主要拉動力﹔而在中國國內市場,國產手機品牌的市場份額優勢也進一步增強,並且在高端產品領域實現了新的突破。

  事實上,組成這些光芒的,是競爭力進一步加強、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的中國手機研發、生產、銷售產業鏈條。

  全球品牌也從中國的電子制造服務業的技術革新中受益。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是蘋果公司在全球的主要玻璃屏幕供應商之一,這家同樣位於惠州的企業目前在當地已建有4個生產基地,總面積達180萬平方米。

  伯恩光學總裁辦副主任李林說,在全球市場變化的情況下,這家企業2018年的營收約為350億元人民幣,與2017年持平。這家企業已經和蘋果公司達成了新的合作意向,正在惠州開辟一個建筑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的新廠區。

  “我們今年成立了自動化部門,將在新的廠區引進、布局工業機器人及配套自動化生產線。”伯恩光學人事經理葉勁鬆說。

  群智咨詢(Sigmaintell)總經理李亞琴說,當前全球產業鏈合作日益深入,中國企業對終端產業鏈和零部件的貢獻也在不斷增強,以驅動芯片為例,全球驅動IC產值增加值中的67%來自中國大陸面板企業,“這對於全球的產業鏈是一個非常強的推動”。

  目前,在保持國內產能整體穩定的同時,不少中國手機及零配件企業都在積極布局海外產能,以應對全球市場的潛在風險和挑戰。但對大多數企業而言,持續的技術創新才是保持競爭力的核心所在。

  國家知識產權局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華為、OPPO、中興、聯想4家企業位列中國發明專利授權量企業排名前十位,其中華為以1775件位居第一。隨著5G市場大幕的拉開,一些中國品牌已經率先推出面向市場的各類5G終端和智能產品。

  李亞琴認為,展望未來,全球手機產業的創新將主要來自外觀和功能兩大領域,包括全面屏和屏下指紋、可折疊等方向。2018年,中國企業已經率先發布了可折疊終端產品工程機,預計2019年會有更多的中國品牌陸續發布可折疊終端產品。

  “對於中國企業而言,2019年既意味著挑戰,也意味著機遇,在成本上會有所下降,但隨著競逐的加快,特別是加快全球產能布局,企業整合供應鏈條的難度會進一步加大,需要做好更多的准備。”她說。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