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vivo推子品牌 對手是誰

石飛月
2019年02月13日07: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vivo推子品牌 對手是誰

  在2018年國內手機市場整體下滑的形勢下,手機企業開始尋找細分市場的發展空間。2月12日,vivo在微博和企業訂閱號曝光新的子品牌iQOO,成為國內四大手機廠商中最后一家成立子品牌的企業。業內對於iQOO的市場定位有不同的猜測,有高端市場、海外市場,還有游戲市場,但無論最后定位幾何,蘋果、華為、OPPO、小米、三星等品牌無疑都將是其強大的競爭對手。

  完善產品線

  2月12日,vivo轉發了一條賬號名為iQOO手機的微博,海報上有iQOO字樣,並配文“Hello,this is iQOO”,與此同時,vivo企業訂閱號“vivo大事件”也推送了同款海報。而iQOO在微博的認証信息與vivo同為“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據悉,“iQOO”將是vivo的一個全新子品牌。

  通過vivo官方的轉發抽獎活動,iQOO手機的關注度正快速攀升,半天內粉絲已經達到2萬人。目前,vivo還沒有透露出更多關於iQOO的信息。根據公開報道,“iQOO”這一關鍵詞最早是以內置功能的方式與vivo產生關系,vivo X系列手機中曾經內置一個iQOO工廠測試模式。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vivo旗下有4個系列的產品,目前已經覆蓋了1000-4000元的價位,Z系列和Y系列屬於2000元左右及以下的低端產品線,X系列屬於2000-4000元的中端產品線,NEX系列是4000-5000元的中高端產品。有業內人士猜測,隨著當前幾個頭部手機廠商的競爭進一步加劇,同時市場對於高端機型的需求大幅提升,vivo也極有可能是通過全新的iQOO產品沖擊5000+以上的價位,也有人認為iQOO將主打海外市場。對此,vivo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iQOO的具體市場定位在之后的發布會上會公布。

  在2018年,vivo的發展繼續保持穩定。數據顯示,2018年華為和vivo分別以15.5%和10.8%的同比增幅實現逆勢增長,其他手機廠商均不同程度下滑,蘋果下滑11.7%,小米下滑5.6%,OPPO下滑2%。

  紅海市場

  雖然目前無法得知iQOO的確切定位,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vivo在手機細分領域發力的一個重要舉措。如今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已經成為一片紅海,手機企業隻能通過細分領域來尋找利潤空間。

  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發布的手機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18年四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1.03億部,同比下降9.7%﹔縱觀2018年全年,IDC表示,受宏觀經濟增速下行、消費者換機周期拉長、碎片化智能終端分流等因素協同影響,2018年全年,國內智能機整體市場出貨量3.98億部,同比下滑超10%。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2018年也成為許多手機廠商“兵敗”的一年。在這一年,金立資金危機進一步擴大,面臨著破產清算的危機,錘子更是遭遇了財產凍結、股權凍結的情況。

  產經觀察家、釘科技總編丁少將表示,細分市場是市場趨於飽和后的必然策略,也是頭部品牌接下來的重點工作之一,市場細分和目標人群鎖定越明確,就越能擠壓中小手機品牌的空間,從而換來整體市場雖滯漲但頭部品牌依然保持穩步增長的結果。

  通信與互聯網專家馬繼華也認為,廠家都在精耕細作,做存量市場,因此廠家需要做針對普通用戶的細分,可能量不會做得很大,但利潤會高一些,“手機品牌經歷過這樣一個過程,很多大品牌過去都有子品牌,經過互聯網傳播發現這個策略並不合適,於是很多品牌消失了,后來華為將榮耀獨立出去,現在看起來很成功,一個適應市場,一個適應競爭。所以,包括后來的小米以及vivo,也都是看到了機會”。OPPO在去年分出了Realme,布局印度等海外市場﹔去年底,小米公司宣布“紅米Redmi”成為一個獨立品牌。

  龍爭虎斗

  對於iQOO的市場定位,業內有三種猜測,分別為5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場、海外市場以及游戲市場。

  在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看來,手機行業已經嚴重飽和,不管哪個領域都是品牌眾多、僧多粥少,5000元手機市場也早就有蘋果、三星、華為等品牌進入,但5000元以上實際上還要細分,蘋果主要做8000元以上價位段,三星是5000-8000元,華為要麼8000元以上,要麼5000元以下,所以,vivo可能覺得5000-8000元的參與廠商較少,有空間。

  丁少將則認為,高端市場目前還是蘋果、三星、華為在把持,iQOO即便殺入也難以在短期內顛覆這一格局,這主要還是與品牌力和圈層認知有關。如果iQOO真的沖擊5000元以上市場,還是會有一些品牌受到影響,如華為和小米,前者的Mate系列處於此價格段,而后者在紅米獨立后,今年必然要繼續沖擊高端。當然,蘋果也會受到沖擊,畢竟如果iPhone在國內銷量每況愈下,其他品牌則有機會蠶食部分iPhone退出的高端市場。

  正因為國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大多手機廠商都將目光對准了海外。最新IDC報告顯示,2018年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14.5%至1.423億部。其中,小米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在2018年增長至28.9%,而2017年為20.9%﹔一加手機在線上與當地最大的電商平台亞馬遜印度及印度家電巨頭Croma合作。

  不過,康釗指出,vivo在海外不會真正大做高端機型,因為這需要大力塑造品牌,花費巨大,vivo在海外主要是中檔市場,用貌似高端的機型、中檔的價格來吸引人,一直跟小米有競爭,但小米的價位更低。

  丁少將也認為,如果iQOO針對海外市場,對於其他品牌的影響恐怕有限。目前小米等品牌還是以低價策略為主在海外發展,iQOO作為一個新品牌沒有必要加入價格戰的比拼中來,畢竟vivo已有產品線已經可以覆蓋這些市場。“還有一個可能,那就是iQOO針對的特定人群,比如游戲人群,那麼會對黑鯊、紅魔等還沒有徹底建立游戲手機市場頂端優勢的品牌造成沖擊。”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文 宋媛媛/制表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