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子品牌成中國智能手機海內外混戰的新武器

王楠
2019年02月14日07:5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子品牌成中國智能手機海內外混戰的新武器

  最近,一個名為IQOO的智能手機新品牌在微博上首次亮相,它用英語問候:“Hello,this is iQOO.”它還開玩笑地鼓勵人們猜測它的名字是怎麼發音的,因為它的拼寫既不符合漢語的發音,也不符合英語的發音。隨后,作為中國智能手機品牌巨頭之一的vivo立即轉發了IQOO的消息,稱IQOO是“新朋友”。

  盡管vivo並沒有進一步透露它與IQOO的聯系,但IQOO的微博賬戶是用vivo的公司名稱認証的,查閱資料顯示iQOO就是vivo孵化的全新子品牌,將獨立於vivo運營,打造全新的旗艦系列。

  廠商的好成績 子品牌功不可沒

  對於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來說,子品牌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策略,在不損害和混淆現有品牌聲譽的情況下利用新品牌不斷吸引新的用戶。根據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作為2018年出貨量排名第三的智能手機廠商,vivo是中國五大智能手機公司中唯一沒有子公司品牌的公司。隨著IQOO的加入,vivo已正式步入華為、OPPO和小米等同行的行列。

  Counterpoint的研究主管詹姆斯 嚴(James Yan)表示:“子品牌可以幫助填補母公司的空白。我認為IQOO是一個為游戲市場、年輕消費者而生的品牌,就像榮耀(Honor)為華為所做的那樣。”

  去年,採取了雙管齊下戰略的華為,以穩定的出貨量增長鞏固了自己的頭把交椅。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報告顯示,2018年華為的出貨量和市場份額均為第一,其同比2017年增幅達到15.5%,成為五大智能手機廠商中增幅最大的一個。旗下品牌榮耀著眼於中端市場在2018年第三季度為華為手機終端貢獻了一半的出貨量。換言之華為能在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第一,榮耀功不可沒。

  而在今年年初徹底從小米獨立出來的子品牌紅米(Redmi)也正式啟動了雙品牌戰略。紅米將專注極致性價比,主攻電商市場,而小米專注中高端和新零售。作為小米手機的一條新產品線誕生的紅米早年算不上真正意義的子品牌。2013年的手機市場,充斥著大量山寨手機,千元機質量普遍不高,這塊市場的大量空白給了紅米一個機會。紅米手機一經推出,憑借著扎實穩健的做工和便宜的價格,迅速干掉了市場上低劣山寨機,成為小米品牌走量的產品。不僅如此,去年8月份,根據小米財報顯示,2018年Q3季度,小米手機總營收350億元,同比增長35%,佔據了小米集團68.8%的總營收。

  子品牌更適應於國內外多點開花

  不止於國內,許多國產手機廠商在兼顧國內市場的同時,也在把腳步伸向海外市場,而子品牌也正成為他們進軍全球市場的重要策略。

  去年,Realme作為OPPO的子品牌進入印度智能手機市場,此后,這一品牌又登陸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據外媒GizmoChina報道,今年,Realme打算擴大規模,開設線下實體商店。截至目前,據Counterpoint的調研,2018年第四季度,Realme在印度的市場佔有率為8%。

  而談論OPPO就不得不提到與OPPO共享同一供應鏈資源的一加(OnePlus)。雖然一加名義上不是OPPO的子品牌,但一加手機由OPPO前副總經理劉作虎創立。和華為榮耀類似,一加手機專注線上銷售,這也是該品牌的標簽之一。它被外界稱作是一張OPPO的隱形王牌,在海外市場口碑很好,2018年一加印度市場連續三個季度拿下高端智能手機份額第一,而且還和美國運營商T-mobile達成了戰略合作。

  而業內人士戲稱對標一加的小米子品牌POCO也於去年8月進軍印度高端市場。首款產品Pocophone F1也在海外正式推出。憑借旗艦機的性能以及實惠的價格,Pocophone F1剛發售便在海外廣受好評。

  外媒指出,各大手機廠商在細分市場上推出的子品牌標志著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多年來保持的高速增長即將結束。

  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手機市場同比下降13%,智能手機用戶變得更加務實,手機升級迭代需求減弱。創建子品牌在可以幫助填補母公司的空白、爭奪更大市場份額的同時也為全球頂級玩家蘋果和三星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全球智能手機廠商出貨量排名前六位中目前僅有三星和蘋果是海外公司,其余都是國產智能手機,排名分別是三星、蘋果、華為、小米OPPO和vivo。

  在全球智能手機銷售疲軟的市場環境下,子品牌能更好的增加手機廠商的市場競爭力。事實已經証明, 獨立於母公司的子品牌市場反響都相對良好,因此嗅覺敏銳的中國本土玩家們已經迅速做出反應,走向全球,推出擺脫原有品牌調性、拓展不同定位,更多的消費者也將受益。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