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防手機沉迷需多方共同努力

劉雲海
2019年02月14日08: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手機沉迷需多方共同努力

  貴報評論《限制學生使用智能手機要科學施策》,說得很有道理,讀來讓人深有同感。放眼當下,手機已成了不少中小學生的“好伙伴”,手機不離身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常態。不少家長也正為此煩惱,孩子過早地接觸智能手機、沉迷網絡游戲幾乎成了自己的一塊心病。此前,杭州某老師發表《懟天懟地懟“王者”》的文章,斥責“王者榮耀”一類的手機游戲對孩子們的成長造成非常不利的負面影響。

  智能手機的功能不可謂不強大,但也使現在的孩子生活變得十分單一,而且很容易引發種種弊端,比如視力下降、沉迷游戲、變得不善與人交流等等。因此,兒童生活進入電子時代,大大弱化了孩子的想象力和閱歷,無疑是一種退步。

  當然,限制學生使用智能手機,僅靠孩子個人的控制和自身的覺悟顯然是不夠的,更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家長要進行適當監督和引導,不能對孩子玩手機聽之任之,要和孩子約定好時間,並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盡可能擠出時間陪陪孩子。其次,學校和老師要多進行教育,讓孩子意識到沉迷智能手機的危害,並多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再者,社會力量也要再給力些,要多為兒童打造一些豐富多彩、切實可行的健康文娛活動,為孩子的周末和假期生活鋪設載體、搭建平台、創造空間、營造氛圍,豐富孩子的生活,讓孩子在健康有益的活動中找到自己的樂趣,從而從智能手機中解放出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