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將簡化

黃 鑫
2019年02月15日07:4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將簡化

  無需提供紙質材料,也不用到現場辦理,自3月1日起,銷售無線電發射設備的經營主體可以通過全國統一的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信息平台辦理銷售備案手續。

  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布《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實施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辦法》),明確了實施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的管理機構、備案主體、備案內容、操作流程等,並規定通過全國統一的信息平台進行網上辦理及備案信息的管理、公示和查詢等。

  近年來,隨著無線電技術的快速發展,手機、對講機、基站、廣播台站等無線電發射設備被廣泛使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辦理執照的無線電台站超過500萬個,公眾移動通信用戶數量達15.6億。

  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局長謝遠生表示,《辦法》作為《無線電管理條例》的配套規范性文件,兼顧了無線電發射設備監管需求及經營主體的合法權益,是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舉措,對加強無線電發射設備全流程管理,從源頭上防止和減少無線電干擾隱患,維護空中電波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2016年修訂施行的《條例》,在無線電發射設備型號核准制度基礎上,增加了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管理制度,增設了相應的行政處罰,為實施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提供了法律依據。“但是,《條例》僅有一條制度規定和一條法律責任條款,並未明確銷售備案的具體實施方式等內容。需要從實際出發,制定細化、量化的相關配套辦法,推動制度落地、落細、落實。”國家無線電頻譜管理研究所高級顧問何廷潤說。

  自《條例》修訂施行以來,各地在銷售備案辦理程序、內容、方式等方面的差異,影響了備案制度的統一性和嚴肅性,也在一定程度上給銷售主體帶來不便和困惑。何廷潤表示,此次出台的《辦法》,不僅有利於規范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的行政行為,還避免了同一個企業在不同的地方實施備案面臨不同的要求,為推動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工作奠定了基礎。

  《辦法》提出,由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建立全國統一的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信息平台,進行銷售備案網上辦理、備案信息管理、公示、查詢等工作。市場經營主體可以在信息平台上進行申請、變更、新增、撤銷、注銷等快速填報,實現辦理銷售備案“零上門”。

  《辦法》要求,凡銷售應當取得型號核准的無線電發射設備的,都應當辦理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備案信息包括經營主體信息和銷售設備信息。

  “《辦法》補上了市場流通環節監管的關鍵一環,為市場經營主體和無線電管理機構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操作依據和指導,從源頭上防止和減少無線電干擾,切實維護好空中電波秩序。”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景春表示。

  據介紹,目前,政府通過無線電發射設備型號核准、進關核准、核發無線電台(站)執照及事中事后監管等措施,實現了對無線電發射設備生產、進口、使用環節的管理,但在市場流通環節缺乏有效的監管手段。《辦法》的施行能督促線上線下銷售主體主動備案,打擊無型號核准發射設備的流通渠道,提高市場產品質量,增強社會公眾自覺維護空中電波秩序的意識。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